【書想評論】《犯罪搜查216問》-- 法醫是怎麼知道死因的?

  • 2018-04-16
  • 法操司想傳媒


《犯罪搜查216問》封面 (麥田出版社提供)

法操粉絲6萬人抽獎活動第2彈來囉!! 上次我們介紹了《被誤解的犯罪學》這本書,裡面介紹了有關犯罪學的許多知識。今天介紹的第2本書,將會進入犯罪偵查的另一個階段,有關「法醫鑑識」的部分吧!

你知道怎樣的狀況在鑑識時會出現什麼樣的反應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推理小說或推理劇呢?沒有的話也應該有聽過世界上唯一且最知名的顧問偵探福爾摩斯吧!那大家有沒有想過:裡面說的犯罪手法真的做得到嗎?裡面的法醫學知識是不是真的呢? 《犯罪搜查216問》作者DP‧萊爾自己是一位心臟病學家,也是一位執業醫師,在他大學教授法醫學期間,也曾與《CSI邁阿密》、《怪醫豪斯》等美國影集的編劇工作。除了影集的編劇之外,作者也接受許多作家的提問,並給予小說劇情、手法上的建議。而本書就是這些問題的集大成。 這本書的聚焦點在於分析怎樣的手法會導致怎樣的狀況,例如被開槍射擊肝臟,有沒有辦法活超過半小時?鼻子受創會不會造成嗅覺失靈等等問題。這些問題的來源,都是作者在創作推理小說時會遇到的問題,也是許多人平常的疑問。作者運用簡單的文字,將所有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詳細的列舉,對於有想要學習這些醫學知識的讀者來說,也是十分有幫助的。

此外,本書除了晚近的醫學知識外,作者也有針對一些醫學歷史作了介紹。其中像是在古埃及怎麼毒殺?1940年怎麼治療癲癇?等等。雖然這些知識有些已經不再適用於現代,但對於歷史研究、小說寫作上,都能有效協助作者或學者建構當時的社會、醫學情境。 喜歡、或想要增加醫學知識的讀者、對推理小說有興趣的讀者,都十分推薦大家閱讀《犯罪搜查216問》這本書喔!!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