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想評論】最高法院分案流程大公開

  • 2020-02-12
  • 法操司想傳媒
照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日前最高法院爆發分案霸凌爭議,法操曾經分析監察院的調查報告,發現從監察院調查得出的結果以及相關數據來看,最高法院的分案制度確實存在許多問題,不過最高法院的回應新聞稿主張已經修正相關缺失,且早在民國107年5月就已經成立分案室公開透明的分案。

既然早就有分案室公開透明分案,為什麼還是會起爭議呢?為了釐清問題到底出在哪,法操日前行文到最高法院,希望能參觀最高法院實際分案情形,最高法院二話不說答應了!就讓法操帶大家來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

分案室的廬山真面目

分案室位於最高法院地下一樓,平面圖如下:

參訪當天是最高法院的刑事分案準備日,由徐昌錦法官進行解說,在場的法官為林勤純法官。徐法官表示每次分案前都會把待分案件、法官姓名、案號等資訊公布在內網,相關分案規則,例如獨立輪次邏輯、互斥邏輯、限量分案已達滿水位邏輯、空籤保留邏輯、避免同股同案類拿到多件邏輯等等,也都已經設定在分案系統裡,只要將該次分案的待分案件和法官資料輸入,就會由系統自動隨機分案,並無人為操作的空間。此外,待分案件也是由電腦亂數挑選,但如果待分超過7個月以上的話則會優先分案。

旁觀實際操作過程中,小編確實看到一鍵按下後電腦即自動產生分案結果,檢驗特定案件的分案情形,也沒有出錯,從小編可以獲知的資訊來看,隨機分案到產生分案結果這部分,外觀上看起來確實沒有明顯問題。

外界有很多誤解,都是誤會?

說明過程中,徐法官不斷強調外界對最高法院以及鄭玉山院長有許多誤解,最高法院的法官工作也十分辛苦,自己晚上也常常要加班。針對最高法院特立獨行的限量分案制度,徐法官信誓旦旦的表示和高等法院或地方法院比較,最高法院一個月分12件或15件並不會比較少,但根據小編實際詢問數位地方法院的法官,地方法院每次分案的件數事實上遠高於最高法院

身為媒體,小編有機會實際旁觀最高法院分案過程,寫成報導介紹給大家,但如果最高法院可以更直接的將相關資訊放到公開的網站上,讓一般民眾都能直接獲知相關資訊的話,相信會產生誤會的空間就會小很多,期待最高法院能以身作則,愈來愈進步與公開透明,讓人民更信任司法。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