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想評論】縱火害死人會有什麼刑事責任?

  • 2019-07-26
  • 法操司想傳媒

2024.01.25 案件更新:被告青葉真司由於自身也受到嚴重灼傷,為了使其接受調查及審理,花費至少半年重建皮膚及進行相關治療,直到2023年9月法院始開始審理此案。

經過3個多月的審理,京都地院認定被告青葉犯下「殘虐無道的犯行」,並於行為時沒有「心神喪失、心神耗弱」情況,於一審判其死刑。

文/法操司想傳媒

2019年7月18日,京都動畫公司(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位於日本京都伏見區的第一工作室遭人潑灑汽油蓄意縱火,包括犯罪嫌疑人在內,造成近70人死傷。由於嫌犯也身受重傷,暫時無法接受偵訊,因此目前還無法得知兇嫌縱火動機為何,不過根據新聞報導,嫌犯在進入建築物後就把汽油直接潑向一樓的員工,並且一邊詛咒一邊點火。嫌犯這樣的舉動,應該在進行時就可以預見會造成京都動畫員工受傷,甚至死亡的結果,所以在主觀上應該會被認定具有殺人故意。

類似的案件,就像1992年台灣發生的神話KTV縱火案,犯人湯銘雄因為酒後和人發生口角,憤而在神話KTV內引爆汽油桶,爆炸引發嚴重火災,造成16人喪生。事後湯銘雄被認定犯殺人罪並判處死刑,並已在1997年伏法。在被羈押期間湯銘雄寫信向被害者家屬道歉,獲得其中一位被害人家屬杜花明原諒,這段過程由導演吳秀菁拍攝成紀錄片《回家》,並授權法務部作為修復式司法宣導影片。

一個縱火行為,成立複數個殺人罪

在刑法的概念裡,一個犯罪行為不一定只會成立一個罪,複數犯罪行為也有可能只會成立一個罪,必須依照行為態樣和法條規定來判斷。

舉例來說,假設阿法趁著百貨公司特賣會人潮擁擠時,順手牽羊偷了阿操的錢包貴婦的鑽戒櫃姐的手環,此時雖然阿法有三次偷竊動作,但因為阿法是基於同一個偷竊的決定,反覆實施同樣偷竊行為,且各行為間有時空密接性,再加上財產不是專屬性法益(也就是物品所有權可以移轉給其他任何人),法律上只會成立一個竊盜罪,偷竊次數和價額等等則是在量刑時考量;但像是故意縱火造成多人死亡的情形,由於生命法益是專屬性法益(只會屬於特定人),這時候就算犯人只有一次縱火行為,法律上也會依照侵害法益的數量成立複數個殺人罪。所以此次京都動畫的慘案,嫌犯如被定罪,可能就是被認為是一行為成立數個殺人罪,再依想像競合的規定(我國規定在刑法第55條)來處斷。

記得京阿尼的好,期待回歸

京都動畫成立至今已經超過30年,在動畫業界以精美、高品質著稱,製作出許多受到大眾喜愛且影響深遠的作品,從較早期承包《犬夜叉》、《蠟筆小新》等經典動畫,到改編小說或漫畫製作《涼宮春日的憂鬱》、《K-ON!輕音部》、《幸運☆星》、《Free!》等作品,每每都能在動漫圈引起廣大迴響。希望死者安息,而京都動畫能夠度過這次難關,繼續推出令人期待的新作品!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