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高宏銘專欄】落地生根和背祖忘宗

  • 2018-09-07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片取自網路
 

德國足球國家隊在2018年世界杯會內賽小組賽出局後,德國國內一片撻伐之聲,從教練人選、戰術和足協等,都傳出檢討的聲音,可是後來的檢討居然出現了對移民和種族的質疑,甚至導致明星中場球員厄齊爾(Mesut Özil)宣布要退出國家隊。

厄齊爾的去留之所以會引起德國足球界的激烈爭論,和他身為土耳其裔的身份脫不了關係。如同厄齊爾在退出國家隊的聲明中所說的,他出生就是在德國成長,他的足球生涯也是在德國展開,他是德國人,可是從以前就一對他冠上「土耳其裔」的稱號,現在德國在2018年世界杯會內賽小組賽被淘汰,結果居然開始檢討他的血緣和種族,難道只有贏球時,他才是德國人嗎?

德國是引領法學潮流的重要國家,尤其有經歷過納粹統治過的歷史經驗,一般來說,在許多人的印象中,現在的德國應該是不太會有種族歧視的國家。可是厄齊爾的遭遇,讓許多人開始對德國有不同的觀感。

攻擊厄齊爾的人,會指出他和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的合照被用於土耳其國內選舉之用,而認為厄齊爾對德國的認同應該受到質疑。從這樣的論點,套句台灣的流行語,就應該是厄齊爾的「德國價值」不足的意思。

從厄齊爾和德國的關係,來看台灣的狀況。台灣的歷史可以說和移民無法切割,從南島民族、漢人、到新住民,移民為台灣注入許多新的力量。可是因為歷史和國際政治的糾葛,對於台灣的國家認同也往往和族裔背景發生牽連。但大家有深入去想台灣價值應該是什麼嗎?台灣要捍衛的國家利益和價值又是什麼嗎?

凝聚台灣國家認同的價值,絕對不會是膚色、血緣或種族或是會不講台語、客家語或原住民語,而應該是對於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堅持。以前東晉採改土歸流的「土斷」政策,就是希望東遷的貴族能落地生根,當時也引起許多爭論。20世紀中葉後的台灣,也曾面臨著和當年東晉一樣類似的情形。但隨著時代的演變,我們應該要清楚知道形塑國家的不應該只是種族、血緣或地域,而是能否創建出讓國民感受到身為而人的尊嚴。近日中國傳出兒童疫苗造假的消息,連國家的幼苗都要欺騙,這麼厲害的國家的價值值得台灣去認同嗎?

我們可以喝高梁、吃餃子,也可以喝小米酒、吃烤地瓜,無論我們的先祖從何處來?也不管未來我們的子孫會遷移至何處?在此時此刻此地,因為我們堅持民主、自由和人權,我們就是充滿台灣價值的台灣人。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