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高宏銘專欄】開學的第一課?

  • 2018-09-04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片取自網路
 

最近國中小學剛開學,許多小朋友就要展開正式學校教育的第一步。隔壁的中國教育部就發通知要求家長和中小學生要準時收看中央電視台製作的「開學第一課」節目。當然今年因為商業廣告過多和節目中來賓人選的爭議,引起諸多討論,但這種行政機關強力介入要求中小學生收看特定節目的的作法,在合法性和適當性上確實應該受到質疑。

話說回來,小朋友剛上小學展開學生生活,在開學前到底要怎麼上第一課?當然生活教育、或是基礎學科等一定是家長和學校會盡心安排,除了這些之外,《法操》也提供一些建議給小朋友和家長。

首先,建議抽空帶小朋友參觀總統府、立法院和法院,跟小朋友介紹國家權力分立的制度和目的。在我們國家,不是特定政黨決定一切,必須透過具有民主正當性的程序決定在一定期間行使國家權力的人。

當然,如果再加上美國建國史和美國憲法等的簡介就更適合了。公元17776年,美國展開獨立戰爭,建立人類史上第一個共和國,這可是影響深遠的一件大事。美國的建國和所制訂憲法以及之後的修正條文,所接橥的權力分立而制衡、人人生而平等、人民可以對抗國家等想法,對於小朋友瞭解為何我們要堅持民主和法治的制度,一定是很有啟發。

學校教育是要培養獨立思考且有公民意識的國民,從小的教育就應該一點一滴地朝向此一目標而努力。我們的建議或許會讓很多家長或老師的腦海出現「?」,但如果深入去想想,應該也會認同我們的觀點。

學識、品格都很重要,但我們更希望學校教育能從一開始就發揮養成公民的功能,讓我們國家的民主和法治能更加地深耕。至少要讓小朋友從開始上學起就知道「教育部發通知要求學生和家長準時收看特定節目」這件事實在是怪怪的!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