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川普性別定義修正計畫 | 台灣與跨性別族群相關的作為有哪些?

  • 2018-10-25
  • 法操司想傳媒
反對民權法案重新定義群眾(圖片取自Time)

根據新聞報導,美國川普政府似乎正在考慮重新定義性別。據紐約時報所得的備忘錄,美國相關部門目前正在重新檢討性別的定義,認為應該以出生時的生理性徵來認定是男性或女性、且不得變更,這將影響到歐巴馬時代對性別認同所做的努力、及聯邦民權法案對跨性別族群的保護。目前美國人權團體已對此發起相關抗議行動,要求川普政府應該保障跨性別人士人權。

什麼是「跨性別」?

什麼是「跨性別」?這個問題必須要從人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說起。

所謂的「性別認同」,簡單地說,其實就是「一個人對於自己究竟屬於何種性別的認識」,目前有覺得可能是先天因素、後天因素、或兩者交互影響下所形成。

性別認同並不是由他人所決定,而是自己對自己的定位。當對自己的性別認同與天生的生理性別相同時,我們稱呼為「順性別( cisgender )」;當性別認同與自己天生的生理性別不同時,我們就會稱呼為「跨性別( transgender )」。

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跨性別屬於LGBT+的成員之一,但牽涉的是性別認同,而不是性傾向。簡單地說,同性戀者不一定是跨性別者、異性戀者不一定不是跨性別者,而是一個排列組合的關

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跨性別屬於LGBT+的成員之一,但牽涉的是性別認同,而不是性傾向。簡單地說,同性戀者不一定是跨性別者、異性戀者不一定不是跨性別者,而是一個排列組合的關係,我們只簡單整理常見如下:(註1)

  跨性別男性 跨性別女性 順性別男性 順性別女性
性傾向為男 跨性別男同志 跨性別異性戀者 男同志 異性戀者
性傾向為女 跨性別異性戀者 跨性別女同志 異性戀者 女同志
性傾向為男女 跨性別雙性戀者 跨性別雙性戀者 雙性戀者 雙性戀者


台灣與跨性別族群相關的法律制度

由於過去對於跨性別族群的認識不深,因此許多的法規並沒有給予太多的保護。但隨著跨性別運動及相關團體的出現,使得跨性別足佢漸漸被社會所認識,雖然到目前還尚嫌不足。

從法規面、制度面來看,我國與跨性別族群相關的制度其實不多,主要還是在性別變更制度。

根據內政部的函示,目前要進行性別變更,除了必須要經過2位精神科專科醫師鑑定並開具診斷書外,還需要再到合格的醫療機構實施性器官摘除手術、並取得診斷證明後,才有辦法變更自己身分證上的登記。此外,婚姻關係存續中進行性別變更登記,婚姻關係不因此受影響。

而教育面上,目前我國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中,其實也有包含性別認同等等教學,希望藉此使學生能夠了解並尊重不同的性別認同,以破除性別刻板印象所造成的校園性別歧視、霸凌等等問題。(註2)

設備面上,目前部分單位有在建構「 性別友善廁所」、「性別友善空間」等等,以提供相對較為友善的空間。但也有人認為,性別友善廁所的作法可能反而是一種變相的隔離。

除了目前已經有在進行的以外,由於明後年將進行全國身分證換發,前段時間也有在討論是否增加男、女以外增加第三性、無性別等註記方式,但目前仍沒有提出具體的辦法。

政府應該要正視社會上的各個族群

由於過去留存下的性別刻板印象、及對於跨性別或非異性戀族群的不認識,使得這群人長期受到孤立甚至是污名化。隨著民眾對於這些人的認識日漸增加,人們開始注意到身邊本就存在的這群人,也開始注意到政府在相關法規、制度面仍停滯不前,對他們的保障明顯不足的問題。

由於個人對自己性別的認同、性傾向的認同等都屬於憲法所保障的人性尊嚴的一環,也是政府應該以積極作為來保障的對象。期待未來政府能夠改善目前法規範的不足,以充分保障他們原先應受保障的權利。

註1

由於性傾向並非只有這幾種,還有像是無性戀、泛性戀等;跨性別也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一對一,因此此處僅舉例較常見的狀況,大家也可以自己排列組合。

註2

目前將進行投票的「同志教育」去留問題,將可能導致學生無法在國中小學認識這群人,而可能回到過去出現歧視的狀況。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