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想評論】解嚴後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國史館演講摘錄

  • 2018-02-07
  • 法操司想傳媒

國史館(圖片來自交通部觀光局)
 

本月1日下午,國史館邀請了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李福鐘教授,以《兩蔣威權統治與轉型正義之路》為題,與在場聽眾分享其研究成果。會中,李所長也針對其研究中有關台灣轉型正義發展史的部分進行了介紹。

李所長認為台灣在解嚴後出現了數次轉型正義相關的活動

在這次的活動中,李所長除了分享他部分研究戒嚴時期史料的心得外,同時,也分享了一些我國有關轉型正義的活動。以下,將透過文字與大家分享:

西元1987年(民國76年)7月15日,我國正式結束了長達38年的戒嚴,國家也開始正視因戒嚴時期情勢特殊,所造成的錯誤判斷、或法律、司法制度不完備的各種問題等,並對這些事件的受害人進行補償。

西元1990年(民國79年),行政院邀請國內學者專家成立「研究228事件小組」,並於1992年(民國81年)出版了《228事件研究報告》。1995年(民國84年)4月7日,公布了「228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並在同由行政院組成「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開始受理受難者補償申請、並核發補償金。(註)

1998年(民國87年),立法院通過了《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並於隔年成立「財團法人戒嚴時期務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對於戒嚴時期誤判的政治案件進行審核及補償。

2001年(民國90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接見雷震家屬,並指示國防部成立專案小組,搜尋相關機密檔案,國史館也在2002年(民國91年)、2003年(民國92年)間陸續發行了數冊雷震案檔案彙編。

2002年,行政院文建會將國防部新店復興營區登錄為歷史建築,並規劃作為人權紀念園區。2011年(民國100年),文化部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下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及「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並於去年底完成組織法三讀,預計將於今年正式掛牌。

2007年(民國96年),教育部曾將中正紀念堂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但立法院法制、教育聯席委員會於同年6月廢止了《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引來立法院是否可廢止四級機關組織法的爭執。行政院後於隔年8月廢止了此規程,復名中正紀念堂。

2016年(民國105年)立法院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並於同年由行政院組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從1945年8月15日起,政黨(於中華民國76年7月15日前成立並依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規定備案者)不當取得之財產。

2017年(民國106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預計還原1945年(民國34年)8月15日起至1991年(民國80年)4月30日間的歷史真相、及相關檔案解密等,行政院目前也正著手於專責機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設立。

轉型正義議題應該會持續延燒

這一兩年,韓國拍攝了一系列簡介威權統治時期的電影,也引起了社會上熱烈的討論,法操也在前一陣子介紹了其中幾部電影。韓國在戒嚴結束後,除了近年電影拍攝活動外,也透過政府機關積極地處理戒嚴時期留下的各種問題,並還原當時的歷史真相。當然,除了韓國以外,許多國家也持續在進行相關的活動,試圖還原歷史,給予受害人及其遺族相應的法律上保障。

著名作家米蘭昆德拉,曾在其出版的《笑忘書》中說到:「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轉型正義也是如此,總是會經歷這樣的過渡時期。但如何才能在這條路上穩健前進,就值得我們繼續觀察了。

本條例於2008年(民國98年)修正更名為《228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去年12月26日修正公布後,賠償金申請期限再延長4年。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