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投身攝影工作的法律人--謝名振

  • 2019-01-19
  • 法操司想傳媒

法律人讀完法律以後就只能從事法律工作嗎?還是有其他的可能性呢?

今天的不務正業法律人專題,我們邀請到了從事攝影工作的謝名振來跟我們分享自己的經驗。他目前是粉絲專頁《深夜名堂》的攝影師,從開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攝影作品,到現在已經有4年之久,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就讓我們來看看他想和大家分享什麼吧!

是什麼樣的契機開始接觸攝影、及攝影工作呢?

大學的時候我在系學會的活動不擔任活動側拍的機動人員,我也買了一台二手相機,也開始慢慢摸索,但在大學畢業都算是興趣階段。

畢業以後,我在台北當替代役,利用放假閒暇之餘,我有很多的時間能夠研究攝影相關知識。也是那個時候開始,我會開始利用休假期間找認識的朋友協助擔任模特兒拍攝照片。也由於國高中都是男校,身邊認識的人都是男生;加上男體攝影工作相較於其他攝影類型,在我開始攝影的時候較少人從事,因此就決定從事男體攝影工作,但仍然偶爾會接婚攝、獲證公司的形象照等等的案子。

學習法律對於從事這個工作有哪些幫助呢?

這一部分要分成兩塊來說:

首先,攝影工作其實就是個服務業,常常會涉及人與人的接觸,也會有所謂的爭議、矛盾。法律系的學習讓我能排處感性的部分,有邏輯、理性地去思考。

另外就是關於法律權利的事情,一般攝影師頂多知道像是著作權方面的問題,但是其實還有像是肖像權啊、契約擬定等等的問題。這些都是從事攝影工作會面對到的問題,而法律系的學習對於這一塊十分有幫助。

你覺得現在的法律有什麼問題需要改善呢?

我覺得一般人對於法律會覺得有距離感,第一個是因為不知道要誰幫忙解決問題,另一個是因為他們問題的時候是慌亂的,如何讓他們取得相關的資訊是比較重要的。

攝影是個涵蓋範圍廣泛的工作,很難直接用一個定型化契約去處理問題,因為他可能同時涉及到兩方、三方的關係。此外,由於一般的攝影師可能不懂法律,在與有法務的公司合作簽約的時候,就有可能出現不平等的狀況,這個時候就需要的是有人能幫忙看合約、或擬定合約。

如果今天時間倒轉的話,你還會想要讀法律嗎?

我覺得會,因為以現在的狀況來說,單純的一個科系已經很少,通常需要有多個專頁。我覺得念法律系對於邏輯思考十分有幫助,同時對於人生啊、社會議題都比較有想法,因此我重來的話應該還是會繼續從事法律工作。

你之後會繼續從事攝影工作嗎?

我之後還是會繼續從事攝影工作,但會從單純的攝影慢慢擴展成影像等等的更多元、多方面的活動。由於每個人每天的時間是固定的,如何在有限的時間、範圍內突破自己,如何跳脫出現有的框架,將是我未來會面臨到的重要課題。

對於現在就讀法律系的學生有什麼建議呢?

以中興來說,學校其實是比較開明的,會建議我們去嘗試做一些與法律有關係的工作,例如司法記者等等。當時學校也會辦相關的講座,請一些從事法律外工作的學長姐回來學校演講。當時老師跟我們說,如果真的要找相關的工作的話,建議還是要往北部跑,在這段時間多多看看這個世界。

我覺得這些對我是很有幫助的,所以我也建議大家多多看看這個世界。大家可以在讀法律的時候慢慢發展自己的興趣,如果這個興趣還沒有辦法成為養活你的經濟來源,可以先從事法律工作,然後利用法律工作以外的時間,去將自己的興趣慢慢培養起來。 當興趣培養成功之後,就可以跳出來往其他方向走。大家可以把法律當成主業、或維生用的工作,然後慢慢發展副業。

對於高中生有什麼建議呢?

我覺得與其選擇科系,更應該要選擇學校、地理環境,在經濟許可的話會建議學生往北部走。因為像我們做自由工作者,「人脈關係」非常得重要。而相對於中南部來說,在北部的資源是相對豐富的,因此我覺得學校的地理環境是比學校、公私立更重要的事情。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