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被數學耽誤的法律人--費馬

  • 2019-01-11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法律人讀完法律以後就只能從事法律工作嗎?還是有其他的可能性呢?

今天法操將帶大家穿越時空,來介紹提出讓所有數學家們傷透腦筋的《費馬最後定理》的皮埃爾·德·費馬(Pierre de Fermat),讓大家簡單認識這個被數學耽誤的法律人吧!

費馬的生平

1601年08月17日,費馬出生於當時法國塔恩-加龍省的博蒙德洛馬格的一個皮革商家庭。1620年代左右,費馬搬到了波爾多生活,並進入了土魯斯大學就讀法律,也是從此時開始了第一個正式的數學研究。

費馬畢業以後,就和當時從法律系畢業的許多人一樣開始從事律師及宮廷顧問的工作,並於1631年當上了吐魯斯的議員。縱使工作忙碌,費馬仍不忘自己所鍾意的數學,他運用工作之餘的閒暇時間研究數學問題,並將他所得的結果寫下來寄給朋友、與之討論,或者是自己留存。他流傳下來最有名的的名言就是:「我發現了一個美妙的證明,但由於空白太小而沒有寫下來。」這也就是「費馬最後定理」的淵源。

費馬於1665年間去世,他的兒子後來將他所有的稿件重新整理,並於1679年出版了著名的數學著作《Varia Opera》,同時也留下了讓後世許多數學家傷透腦筋的「費馬最後定理」。而不僅是數學方面,費馬也有語言的長才,除了母語法文以外,他也會以西班牙文及拉丁文做詩。

費馬在數學方面的成就

相較於法律領域,費馬在數學領域方面的成就更顯得突出且受後世所追捧。除了提出了著名的「費馬最後定理」以外,他在微積分、機率論、解析幾何、數論等領域都有十分卓越的貢獻,也為許多理論奠定了基礎。

而「費馬最後定理」這個難題更是困擾了後世許許多多的數學家。

費馬指出:假設 n 為大於 2 的正整數,則方程式xn+yn=zn沒有正整數解。而費馬雖然說他想出了一個美妙的證明方法,但卻說因為空白處不足而未寫下證明手法。

因為費馬沒有留下任何證明方法,使得許多數學家致力於證明「費馬最後定理」,也提出了不同的假說。一直到1995年,才由安德魯·懷爾斯和理查·泰勒在一特例範圍內證明了著名的谷山志村猜想,弗賴的橢圓曲線也剛好在這一特例範圍內,從而證明了「費馬最後定理」。

勇於挑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費馬的例子,告訴我們法律人不應該侷限於法律這個小框框,而應該要勇於跨出這個圈子,去尋找、追尋自己所喜歡的事物。

費馬的法律成就雖然不如他的數學成就一般被後世所熟知,但在當時仍然在法律領域中有十分突出的表現。在學習法律的同時,或許我們應該要認真思考自己究竟在法律以外,有什麼有興趣的事物,並積極地研究、學習,也是讓你跳脫傳統法律框架的一條祕徑喔。當然,我們也要提醒大家,算數學時,要拿張大一點的計算紙,從小學起老師都有教,不要忘記這點,不然可能會讓後世的人忙了300年,就為了「美妙的證明」。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