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珊卓拉·戴·歐康納:「期待有一天我被認為是第 102 任最高法院法官,而非……」

  • 2023-12-31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我期待有一天我被認為是第 102 任最高法院法官,而不是第一位女性最高法院法官。」

“I look forward to the day when I am thought of as the 102nd Supreme Court Justice rather than the first female Supreme Court Justice.”

珊卓拉·戴·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大法官在今(2023)年121日因為失智症所引發的併發症而離世,享耆壽93歲。她一生中最為人所知的,是在1987年受到時任美國總統雷根提名,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在許多議題,例如女性墮胎權或是打破種族藩籬等,扮演決定最後走向的關鍵人物,也因此曾被媒體形容為「最有權勢的女性」。

縱然因為性別讓歐康納大法官在法律歷史上有著特殊的地位,但她一直希望這在未來不再成為被關注的焦點,因為社會要達到真正的平等,就必須要打破女性或少數族群的結構性障礙,民眾不會因為性別或種族的不同而影響他們未來的發展機會。

今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針對美國大學入學的「平權政策」作出裁決,認為為了維持學生的「種族多樣性」而讓不同種族有不同入取分數(例如入取分數相當時,校方更傾向於接收非洲裔、西班牙裔,而非亞裔的學生)的作法違憲,這將對未來美國各大學入學標準產生極大影響。

這並非最高法院第一次對「入學平權政策」做出裁決,在2003年的Grutter v. Bollinger案,密西根大學法學院的招生政策就曾引發爭議。雖然最高法院以5:4認為該招生手段並未違憲,不過當時歐康納大法官在判決書中提到,這種招生方式僅能作為「期間限定」的權宜之計,最高法院預期在25年後的社會就不再需要此種照顧特定族群的招生方式。

如今距離Grutter v. Bollinger案僅過20年就因為「平權政策」的爭議日增,最高法院也認為「是時候了」而做出違憲的裁決,也剛好在歐康納大法官離世前讓社會再稍微朝向她心中理想的方向邁進一步。

珊卓拉·戴·歐康納小檔案(整理自Wiki

珊卓拉·戴·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1981年受雷根總統提名為大法官,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大法官,她在許多議題上常扮演關鍵的票數,例如支持女性墮胎權。因曾罹患乳癌,所以也致力於提升大眾對於乳癌的認識。於2006年從最高法院退休、2009年獲時任總統歐巴馬頒發「總統自由勳章」。

歐康納大法官於晚年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於2018年完全退出公眾生活,在2023121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3歲。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