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投身行銷的法律人--Allen

  • 2018-12-28
  • 法操司想傳媒

法律人從法律系畢業後就只能從事法律工作嗎?還是有其他的可能性呢?

今天法操邀請到了畢業後從事行銷工作,目前也在由台灣人創立、設計的包包品牌 Passion 負責行銷工作,就讓我們來聽聽他的經驗吧!

Allen 是在怎樣的契機下開始從事行銷工作的呢?為什麼會想要從事這樣的工作呢?

老實說,我一開始並不是從事包包行銷的工作,也曾經和其他人一樣從事一般法律工作。

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才能在工作中創造「雙贏」,我發現可能是因為法律工作本來的特性,導致律師得明確站在一邊,要達成雙贏十分困難。

在大四的時候,我開始在律師事務所從事助理的工作,當時看到了一些影響我很多的案件,也從案件中發現自己無法透過法律工作達成雙贏目標的無力。當完兵之後,我在保險公司當了2年的法務,也在當時參與了保險法的修法,那個時候就更肯定法律人必須站在一邊的無可奈何,因此決定轉換跑道。

決定轉換跑道以後,我覺得從事行銷工作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從事行銷不僅可以讓購買的消費者感到開心、我自己成功賣出去也能從中得利,這就能真正創造雙贏,而且我也可以自己選擇自己想要幫助的公司,不會因為我必須選擇自己想當事人,而讓我覺得不舒服。

決定了方向以後,我開始去找相關的工作。但因為我自己高中讀了5年還有大學、當兵的時間,相較於其他從事行銷的人而言,我幾乎晚了10年才開始從事行銷工作。同時,因為我讀的是法律這種與行銷並不相關的科系,在一開始找工作時就遇到了不少阻礙,很多老闆覺得法律系的人思考比較僵化,不太敢讓我工作,就算有工作拿到的薪水也不好看。但是我那個時候盡量什麼事情都做、什麼樣的主題都接,從賣鴕鳥肉到時尚行銷都曾做過。而在每個案件中,我都會盡力把這些工作做到比預定目標好,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是一個發表會,我就會儘量讓更多人來參與、甚至是邀請總統來當嘉賓。也因為我這樣的工作表現,最後才能拿到在 Vogue 裡面工作的門票。

在 Vogue 裡工作了一段時間,也大概是我開始從事行銷工作的10年後,在工作上也打出了蠻好的成績、協助的品牌也因為我的行銷而有好的收穫。當時的我就開始思考:如果今天是自己做品牌會不會也有不錯的收穫呢?而我自己可不可以有沒有機會做一些自己喜歡、有助於這個社會的東西呢?因為我的女友大學是讀服裝設計,而且很喜歡設計包包,所以我們就一起創業。既然她負責設計包包,那我當然就負責行銷,於是就開始了現在的工作。

您學習法律的經驗對於從事這個工作有哪些幫助呢?

我覺得法律系畢業的好處在於:因為法律系不好讀,承受的壓力比較大,我們會面對的細節較多、較深,所以我們給自己的標準就很高。也因為對自己的高標準,讓我能夠做得更完美。

如果從目前您從事的工作的角度來看,覺得現行得法律有哪些地方可以協助產業發展呢?

其實目前在法律上的部分比較少遇到問題,其實大概都是行政上的問題。但是像是申請商標上,由於我們的品牌是通用字,在商標登記時就必須要提出一些證據,或許商標法可以思考這些問題。

如果時間倒轉,您還會想就讀法律系嗎?

如果時間倒轉的話,我應該不會讀法律了。或許沒有讀法律,我可能可以更早一點開始創業,或許就可以有與現在不一樣的一片天地。

您對於未來還有什麼其他的規劃呢?

未來我們就是把現在的品牌做好,因為現在大環境我覺得對創業、新創其實不太友善,如何讓我們的品牌被更多人看到,是我們未來要做的。

請問您有什麼建議、經驗想給目前正在就讀法律系、或想讀法律系的學生呢?

我覺得大家要早一點開始思考、早一點開始了解自己未來的工作要做什麼,而且法律工作也不是那種一看就知道在做什麼的工作,所以需要先確定這樣的學習內容是不是自己喜歡的。不要等到在學了一段時間、甚至是真正開始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在做的事情是自己不喜歡的,應該一開始就要先了解工作的性質、內容再做出選擇。

真的很謝謝 Allen 和我們分享自己的經驗,也預祝您的工作能更加順利。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