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投身健康產業的法律人-葛咏娟總監

  • 2018-12-14
  • 法操司想傳媒

喜歡分享健康概念的葛咏娟,為了要讓大家更便利的接觸到健康資訊,與朋友一同創立來福食醫網路平台。來福食醫,是一個健康飲食從營養師角度為出發點,結合互聯網科技產和跨專業的健康產業,結合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統計,給予客製化的健康資訊建議。

在來福食醫的官網上,你只要花3分鐘,回答一些基礎的問題,例如:身高、體重、性別、病史、想改善什麼狀況、運動狀況等。就可以得到一份詳細的數據分析,告訴您目前身體所缺的營養素,以及該如何健康的飲食。

身為品牌總監,葛咏娟分享到,因為自己法律上的經驗和學習,很要求要看到證據和數據。所以來福食醫把以上這些東西系統化數據化,透過數據去說話,才更有說服力。而建立這些數據,必須先建立資料庫。來福食醫快7個月時間,從無到有,創建資料庫。除了有專業的營養師外,另外也有中西醫師、健身房教練,擔任顧問。葛總監提到,為了讓報表更健全,不是只是民間療法,所以希望這份建議報告,是跨足所有與健康有關的專業。

但葛咏娟總監其實是輔仁大學財金法律系畢業,在求學的過程中還同時修習哲學系的課程,除此之外,家中雙親也都是在從事法律工作,與法律有這麼深淵源的她,為什麼會一頭栽進推廣健康的事業當中呢?

創業契機:女人間的友情從下午茶延伸到事業上

葛總監畢業後,也是像一般法律人一樣,進到事務所和銀行當法務。工作了一些時間後,葛總監開始陷入迷惘,她發現自己似乎不是這麼喜歡每天審約的工作,她比較喜歡刺激性的,或是需要跟人面對面的工作。但這時候的葛總監還是想把律師和司法官考起來,葛總監提到:「我覺得好像要考完成才是完整的法律人。」那時候葛總監有兩個想法,全心準備考試或者去一趟希臘三個月深度旅遊把存的錢花光,再回來準備考試。

但這些計畫在與高中好朋友的下午茶約會後有了變化,也成了她踏入食品業的契機。她高中好友的父親,退休後回家養蝦子,蝦子品質良好,但價格卻被大盤商吃豆腐,好友認為很不公平。葛總監回想當時,可能是自己太年輕,於是提了許多建議。沒想到,她的好友說出了她一直記得的話「那咏娟你陪我一起做」。就這樣兩個女人間的友情從下午茶延伸到事業上。

身為法律人的不同:理性邏輯思考能力、嚴謹態度、風險評估的能力

問到過去法律學習對於現在事業的幫助時,葛總監提到,在法律的學習過程中,雖然有很多東西是不確定之概念,但其實在法律上的不確定或概括的概念,是可以預測的。「我喜歡用理性和邏輯的基礎去判斷。所以當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我會把這個放在我的工作上面。」葛總監分享到。

提到法律人的好處,葛總監以自身的經驗出發。具備風險評估能力是身為法律人的好處,雖然這個在剛開始創業的時候,工作上可能會有些衝突。因為業務在剛開始準備70分80分就衝了,但法律人是,你達到90分的時候,他還會跟你說你還有10分的風險。法務在做的事情是,你的合約還有什麼問題;業務則是說趕快簽,拿到錢才是重點。

但因為有過去的訓練,所以葛總監在做事情的時候,會比較謹慎一些。葛總監開玩笑道:「可能我在當法務的時候,沒有到達的細節跟謹慎」。但在創業的時候,我卻相對會更注意細節,會讓夥伴會覺得是滿好的。

食安法修的非常快,但其他法律也該與時俱進

問到總監對於台灣現行法律有沒有覺得需要修正的。總監提到,身為曾經的食品廠商,也認識很多食品廠商。有的時候對於衛福部的法規,會讓覺得非常困擾,因為依法規,只要字牽涉到療效,完全不能po。所以各廠商,大家中文造詣一個一個變的都很強,你可能說,吃了以後可以幫助排便,但你不能這樣寫,你要寫幫助腸胃蠕動。你不能說吃這個皮膚會越來越好,或看起來比較年輕,你不能這樣講,連新陳代謝都不能寫,抗老化也不能寫。

葛總監提到,她在設計廣告文宣的時候,會覺得有些麻煩,她曾經建議過她法律系的同學,詢問他們要不要研究一下台灣的食品法規,她覺得80%的企業都看不懂。如果有法律專業人士能夠跟客戶解釋,幫客戶做出絕對不會被罰,但還是能達告廣告效果的文宣。

關於食安法以外的法規,葛總監覺得有些法規的觀念好像太老了。譬如醫療法規,禁止遠端醫療來講。醫療行為合法,有兩個條件,第一必須具備醫生身分,第二地點一定要在診所。這樣的規定,乍聽之下是很合理的。但葛總監舉了一個例子,譬如說:有一位心理障礙的病患,患有嚴重憂鬱症,在與心理醫生建立一定信任後,去到國外想要跟醫生視訊做諮商,但卻因為礙於法規而不能,因為遠端醫療是違法的。葛總監覺得因為法規的限制下,讓台灣的醫療沒有辦法去達到一個很好的突破,是相當可惜的。

法律系學生應該多培養課外能力

如果回到18歲,還會想讀法律嗎?葛總監誠實的回答,「現在會,但剛出來創業的時候你問我,我覺得想要讀設計,哪時候在設計文宣還有設計很多東西的時候,我覺得這是法律是比較吃虧的地方。」葛總監提到過去法律的教導,好像都是以考試為主。沒有什麼上台演練的機會,簡報的能力。在做ppt或excle的時候,你都要靠你自己的其他經驗。因為你在課堂上,並不會有要求我們做到這些事,大部分都在學法律的知識。葛總監建議法律系學生,除了多培養課外能力外,要多與社會接軌。

學生們不要埋頭打工和談戀愛

問到葛總監,有沒有話要對想要念法律系的學生說。葛總監語重心長地說到,她建議學生們在決定要念法律系以前,可以先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想要念法律?法律最重要在學的,都是在學習思考的方法和邏輯,我們的結果是這個,中間我們要怎麼去論述或讓過程變的很有道理或可行。

把當律師和法官作為目標當然很好,但同時也要思考一下,你要當律師,還是需要具備業務能力。如果要當司法官,也要更了解社會的動態。在你想要達到當律師司法官的目標前,中間還有很多值得去學習的。所以葛總監建議法律系學生好好用功念書之虞,也多學習其他常識,建議不要埋著頭打工或戀愛,因為你還有很久時間要做這件事情,談戀愛,工作賺錢,接下來的20~30年可能會遇到的事情。相較於訂一個看起來完美的目標,尋找自我、找到自己有興趣或感到成就的事,是更值得去思考的!

葛咏娟簡介

學歷:輔大法律系財經法律組
專業證照:中國營養師執照、自然醫學諮詢師執照
經歷:
來福食醫網品牌總監、金廚餐飲品牌總監
永佳上品總經理
食拾樂活健康餐飲創辦人
健康講座講師
目前有:
愛美麗的健康飲食生活臉書粉絲頁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