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投身歷史的法律人-補教老師洪浩

  • 2018-11-30
  • 法操司想傳媒

本次邀請到的是在補教界講授歷史將近二十年的洪浩老師,來和大家分享以前就讀法律系的感想、從法律人轉行到補教界的心路歷程,以及近期預計再次投入新領域的轉變與契機。如果唸了法律但沒有從事法律相關工作,之前唸的法律到底有沒有用,對工作會不會有幫助呢?一起來看看吧!

洪浩小簡介

曾就讀東吳法律系、台大歷史系
曾任台北補教協會及學測歷史科解題老師
行動補習網國中歷史科教師
具備導遊、領隊資格
慶協豐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老師當初為什麼會決定再攻讀歷史,以及決定從法律人轉變成補習班歷史老師呢?

其實是跟我在大學時間的打工有關係,因為我本來就滿喜歡歷史的,所以在高中畢業之後就在補習班擔任解題老師,其實一開始的方向就是想來做這一行。在讀法律系的階段我必須說,其實當時讀得滿痛苦的,現在歸咎痛苦的原因,我認為不是法律的問題,而是年齡的問題,我當時並沒有辦法很深刻的理解法律系的課程到底在講什麼,因為社會歷練不足。當然你一定問我以現在的角度來說的話情形會不會有所不同?我現在對於那些東西,對於法律的這些名詞,或當時候老師所講的這些東西,我想我的感受度相較於當時是高非常多的。不過因為那個時候我個人的興趣就是在補習班,看到很多老師在台上,覺得他們好像還滿好賺的,我自己又有興趣,所以我的生活幾乎都投入在補習班,當時的狀況大概是這樣子。

以前在法律系所學的經驗和內容,對於在補教界擔任歷史老師有沒有幫助呢?

當然有阿,我認為任何一個學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例如以法律系的訓練來說,我個人認為可以幫助我在很多東西的思考上,比較有邏輯。表達方面則不一定,因為讀法律系其實跟口才關係並不大,但是對於很多事物的拆解和思路分析,其實是可以達到比起別人更言之有理的程度。這是我個人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乃至於我在生活中各層面,並不侷限在我的職業範圍內,我都能夠以這樣的素養達到這樣的效果。

如果再回到當時選填大學志願的時候,會再選填法律系嗎?

如果倒過來會更好,倒過來的意思是我先念了歷史系,然後第二個學位會再去讀法律系,因為我個人滿適應這種學習方式的。當然還是有很多在法律界當中相當成功的人,也是18歲讀到22歲,然後就直接考上律師,所以我也不能夠說這套制度不好,但很明顯以我的狀況是比較慢熱慢熟的,如果你問我再從18歲開始的話,我會不會再去念歷史,也很難說,但是法律我一定是會在我有相當的社會經驗之後我才會去讀的。

對於現在正在讀法律的法律系學生,有沒有一些建議或是分享可以給他們?

我倒是認為對於現在的法律系同學,其實有一件事情我覺得非常的重要,就是要試圖多多的去感受、增加自己的社會經驗,或者說多關注一些周圍的人事物狀況,這些東西對於以後很多事情的認知上會很有幫助,因為我個人認為,假如你的生活經驗不足,法律會唸得很辛苦,因為你沒有太多的案例可以來參照。我會發現這件事的重要性也是因為在生活中開始實際遇到一些會使用到法律的事情,我才驚覺法律這麼好用,而且法律也這麼貼近我的生活。現在的教育環境其實我並不了解,但是在20年前,我個人認為學校教育跟生活經驗的貼近是有一段差距的。

會鼓勵高中生將來選填法律系嗎?

我會認為任何學門和學科,只要跟他們講清楚,給他們自己去判斷。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詢問已經在律師界、司法界一段時間,或者是唸過這類的書,但是沒有在司法界,例如像是法操目前不務正業法律人專案訪問到的各行各業法律人,其實可以多聽一些說法,自己再做判斷。我相信現在小朋友的判斷能力會比我們那個時候再好一些,理由很簡單,因為現在資訊媒體也夠多,很多東西google一查就有,這是現在的小朋友比較幸福的地方。

高中生階段、大學生階段其實都應該要隨時思考,如果你的志願就是希望成為律師跟司法官,這當然是非常美滿的一個夢想,剩下的就是你自己適不適合,以及以台灣現行制度來說,中間這段學習、準備考試的過程你是否能夠承受。像我自己在讀書這件事情上稍微鈍了一點,我必須配合上大量的情境跟環境,才能夠馬上有相乘效果出來。那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其實也可以去思考是不是應該先去外面當幾年法助,像我有不少法律系的同學或學長、學弟,都是當了一陣子的法助才當上律師,如果今天沒有先讓他當法助的話,也許他考不上,因為他沒有太多的案件案例來做佐證,在答題上面就沒辦法有一個漂亮的表現。有一些人聽課他就能夠考上台大法律,有些人可能要看錄影帶,有些人可以聽學校老師的課,有些人可能都不看這些,只是用參考書,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另外據我們所知,除了在補習班擔任歷史老師之外,老師現在還有發展一些國外跨國的管理顧問事業,想聽您聊一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突破和轉變?

這個問題是一個滿現實的問題,主要是補教界以及我個人發展的推力,和對未來憧憬的拉力造成。目前就客觀的大環境來講,補習班正面臨到少子化問題,在小朋友愈來愈少的情況下,我教的歷史不是像數學、英文這樣子的大科目,只是個小科,當然班級的規模也會愈來愈小。另一個是考試制度的問題,現在考試制度不再規定一定要考國英數自社五科,那當然文組的學生也許就會只考國英數社,自然組的學生可能就會只考國英數自,那基本上就會有一半以上的學生不會來考社會科,當然也就不會去補習社會科。那在歷史又被包含在社會科裡,這時候我就會去思考說,這行能不能再繼續做下去,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

但是如果讓我再重選一次會不會再念歷史系?我覺得我還是會,因為歷史跟法律本身給我的訓練是相當有相乘效果的,法律是用來處理活人的問題,歷史是用來從一群死人所做過的事情當中找到經驗,所以我覺得這兩個東西綜合起來給我最大的資產就是,對於很多事情的判斷能力跟分析能力。很多朋友會覺得我對於事情的判斷和分析上有一定的準度和邏輯,還有跟別人看法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其實我認為是這兩個學門當中相乘過後的效果,所以某種程度上我個人覺得不務正業倒是有替我帶來一些跟別人比起來稍微不一樣的東西。

當然第二個就是講到我個人的推力,因為我察覺到補習班老師這份工作畢竟還是一個高級打工仔的工作,就是用時間在換取收入,總是會有一個天花板,而這個天花板對我來說似乎是到了。以我的狀況來說,我在26歲左右就能夠月入10萬了,但我說的是當時候的環境,現在年輕人要進入補教界,我個人會建議你真的要想清楚。可是過了10年後到了36歲的時候,你會去思考一個問題,你還要繼續領差不多的薪水,然後這樣下去嗎?有一些過去的同儕朋友後來的發展狀況不會比你差,還有更大的未來性往前走,而你就是一個教書的補習班老師,這個狀況帶給我相當大的危機感,簡單來說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想得特別清楚,自己也沒有去詢問太多長輩關於這方面的看法。

約莫在我34、35歲的時候察覺到這些問題,於是我就開始去往外涉獵,包括去參加一些中國的創業行程,去觀看這類的方向,我發現到有一些比我們年紀輕很多的年輕人,他們也正在做創業這方面的事情。不過我個人認為中國太擁擠,而且以我當下的實力,沒有辦法真的在這個機會中站上比較高的浪潮,所以我就轉往緬甸,甚至是往朝鮮這類型的國家發展。簡單一句話,這些以台灣人來說比較沒有人去的地方,先去就比較能先馳得點。

有點好奇,老師最欣賞的歷史人物是誰呢?

我覺得歷史人物在我的腦袋裡面已經被徹底內化了,我在思考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特別去想哪一個歷史人物,假設有的話應該會是一個開拓者的角色,會去思考、離鄉背井的開拓者。如果真的要說的話,我個人是還滿欣賞地理大發現時期,像達伽馬、哥倫布等開拓者,這些其實就是靠著幾艘破船就去了的人。我想達伽馬、哥倫布跟迪亞士這群人,從歷史的角度來看,背後一定有好多的屍體撐住他們,因為有好多死在路上不知名的航海家,這個我自己讀歷史的我也很清楚,必然是如此。有人覺得很浪漫,我當然不敢說很浪漫,但很值得嘗試。

感謝洪浩老師的分享,讓我們看到法律人在其他各行各業也可以有很好的發展。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各行各業法律人的專訪喔,敬請期待!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