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寫在2021年12月18日公投之後-值得期待的台灣經濟

  • 2021-12-21
  • 高宏銘律師
圖取自flickr(創作者:Hiroshi Ishii)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2021年12月18日公投結果在當晚很快就確定了,四項公投議題都是「不同意」超過「同意」。當然,對此結果,主要政黨和社會各界都有不同的解讀和評價。我也說說我的想法。
 
首先,針對「公投綁大選」的投票結果,其實公投是否要跟大選一起舉辦,對台灣的未來影響不算大,但未來公投和大選分別舉行,應該是可以促進對公投題目的討論程度,只是單純舉行公投投票的投票率,可能不易衝高。
 
其次,對於「重啟核四」的投票結果,有幾點值得提出討論。貢寮有高過7成的投票都選擇「不同意」,顯示貢寮當地人對於希望終止核四議題的強烈意圖。而各縣市中同意「重啟核四」比例最高的是金門。雖然金門此次投票率只有18%左右,但高達85%左右的比例「同意」重啟核四。我想既然很多支持重啟核四的團體在公投結果出來後,都要求政府要正視核廢料處理問題,那我想應該可以開始規劃在金門設置核廢料儲存場了,畢竟金門這麼高的投票比例支持重啟核四,那應該也很願意接受核廢料可以放置在金門。那些暫存在核電廠的核廢料,總算有適合的地方可以去了。而蘭嶼雖然「同意」略多於「不同意」,不過和同縣的金峰鄉比起來,可以知道金峰鄉很支持「重啟核四」,或許台東縣府應該主動開始和台電協商,將放置在蘭嶼的核廢料移往金峰鄉存放,以符合金峰鄉的殷殷期盼。當然這些都是玩笑話,只是處理核廢料確實是個未來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對於「終止三接」的議題,桃園觀音鄉的「不同意」票數多於「同意」,但桃園市整體是「同意」多於「不同意」,或許第一線現場民眾對於所謂保護藻礁,有他們的觀察和觀點。不過全國民眾的「不同意」多於「同意」,可說是多數國人認同未來能源政策就是要朝以天然氣輔以綠電來規劃。
 
再來最重要的「限制萊豬」的議題,其實大家都知道這一議題就是劍指美國,這一議題也是此次公投題目中對台灣影響最深遠的一題。在投票前,很多民調都顯示,可能會「同意」多於「不同意」,但開出來的投票結果,也是「不同意」多於「同意」。我對此一結果,真的很高興。因為這攸關台灣未來經濟政策的走向。透過此一投票結果,美國可以瞭解大多數台灣民眾是選擇親美的,希望能和美國深化貿易關係,加入美國主導的經濟體系中,而且美國應該也會認定蔡英文領導的台灣是可以深交的伙伴。從二戰後的歷史來看,只要是美國願意在經濟上支持的國家,都會有明顯的發展,包含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的經濟成長,美國將中國納入經濟體系也重要的因素。
 
在美國肯定台灣降低和美國的貿易障礙的努力後,相信美國一定會加速和台灣的貿易談判,深化和台灣的經濟合作。因為美國已經認清中國不是可以信任的經濟伙伴,也是民主社會最大的敵人,要壓制中國的擴張,一定要扶持台灣,就像1950年代選擇扶持在台灣的國民黨政權以避免共產勢力的擴張。台灣只要清楚站在美國這一邊,未來美國在經濟上和軍事上一定會強力支援台灣。從這兩年來看,資金回流台灣已愈來愈明顯,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有顯著的成長,馬英九當年喊的「633」空泛口號,在蔡英文領導下,竟然成為事實,台灣在未來3至5年內人均GDP要超越韓國,應該是可以實現的目標,甚至未來追上日本,也不是不可能的事。非常感謝台灣國人在關鍵時刻,清楚選擇堅守民主陣營,也選擇親美的經濟發展路線,相信很快大家就可以看到台灣在經濟上和貿易上的重大突破。
 
對於國民黨來說,這次的公投結果當然是失敗,但仍顯現出國民黨未來在地方選舉仍大有可為,只是很可能無法在中央取得執政。以前國民黨最愛說自己會拼經濟,但從這幾年來看,蔡英文政府比國民黨馬英九實在強太多了!蔡英文推動的能源轉型、國艦國造和清楚選擇加入美國經濟體系,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和厚植經濟實力都影響深遠。國民黨除了推銷「對中國的恐懼」之外,幾乎看不到任何具體的國政規劃。或許不到10年,台灣會有新的政黨崛起,取代國民黨成為民進黨最大的競爭對手,但到時台灣的主要政黨應該都是堅持台灣主體性和民主體制的立場。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部分人士對於公投結果,都說這是對民主的傷害,在這幾年也都說台灣走向獨裁云云。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這些人這麼在意民主和討厭獨裁,為何幾乎從未對中國提過一言一語的批評。在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時,這些人有批評過嘛。在中國壓制香港「反送中」運動時,這些人有批評過中國嗎?或許這些人心中的民主就是中國共產黨所說的「民主」,也就是「人民無法選擇地方或中央政府首長的嘴砲民主」。
 
無論如何,台灣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我們堅定我們理念,我們的國家終有一天一定會成為世界第一流的國家。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