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想評論】【2021公投懶人包】正反意見為何?同意不同意有什麼結果?

  • 2021-12-17
  • 法操司想傳媒
圖取自flickr(創作者:liz west)

文/法操司想傳媒

明天1218日就是公投的決戰日,法操在最後替大家簡單整理了本次公投案的內容,大家一起來快速複習一下吧!

重啟核四

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核四廠在1999年開始建造後即因核能安全等問題停工,並於2004年遭到封存,但近年因為火力發電早成空汙問題嚴重,再度成為發電的選項。

正方意見:2018年通過「以核養綠」公投,代表多數民意否定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核能相對便宜,每一度電發電成本最低,且提到宜蘭核廢料場輻射量甚至更低於台北車站;核電廠安全部分,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報告指出,核四廠所處位置在近80萬年以來已非活動斷層,更無須擔憂。

反方意見:就核廢料問題社會並無共識,且因台灣位於斷層帶又因地狹人稠,若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日本311核災便是前車之鑑。

同意的結果:核四廠進入重啟程序(重新提出建照申請,包括環境影響評估通過環保署審查認可,經原能會審查確認符合法規要求,核發建廠執照後,始能進行興建作業)。

不同意的結果:維持封存現狀。

反萊豬進口

18案: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台灣在2020年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萊豬進口,但因食安疑慮及政府配套措施不足,導致中央與地方萊豬政策不同調等等問題。

正方意見:認為長期攝取萊克多巴胺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且國民飲食習慣中攝取最多的肉品就是豬肉,政府以黑箱決策開放萊豬進口,等於是以國民的健康換取外交利益。

反方意見: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劑量符合法規及國際標準,且會清楚標示產地,民眾可以自行選擇進口豬肉或台灣豬肉購買。

同意的結果:再度禁止萊豬進口。

不同意的結果:維持進口萊豬政策。

公投綁大選

19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台灣公投制度自2004年確立後,公民投票皆與地方首長、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等大選一同進行,但在2019年《公投法》修法後正式將公投與大選時間脫鉤。

正方意見:公投與大選在同一日舉行,不但可以提高投票率,與分開舉行相比更能大幅減少行政成本。

反方意見:公投與大選脫鉤,可以讓人民更加專注於公投議題,且更有時間進行社會溝通及理性辯論,讓投票結果確實展現民意。

同意的結果:公投恢復與大選一同舉行。

不同意的結果:維持公投與大選時間脫鉤,定在八月第四個周六,每兩年舉行一次。

珍愛藻礁

20案: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上述海岸最低潮現網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為彌補火力發電及核能發電降低使用所造成的能源空缺,政府計畫將天然氣定為台灣能源的最大宗,占總發電量50%。但在桃園大潭的第三接收站工程,可能對當地藻礁生態造成巨大衝擊。

正方意見:桃園大潭藻礁為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更是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最大棲地,三接工程將嚴重破壞生態。且大潭腹地狹小且風浪大,不利於穩定供應天然氣。

反方意見:三接採用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僅使用既有填地興建接收站所需儲槽等設施,不影響藻礁生態,且在今年更提出「再外推」方案,達到顧供電、護藻礁的雙贏目標。

同意的結果:停止現有工程,尋找其他方案。

不同意的結果:繼續三接大潭興建工程,但還須通過環差(環境影響差異分析)。

不論各位對於公投案的想法是什麼,都請別忘記在12/18下午四點前投下神聖的一票,台灣的未來應該由自己做主!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