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牛轉乾坤妙,展望辛丑

  • 2021-02-11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庚子年終於近尾聲了,在這一年中,許多人都體會到庚子年果然是激烈變動的一年,當然主要是疫情的影響,讓全世界的互動模式起了極大的變化。而台灣在疫情的紛擾之下,2020年度的經濟成長率仍維持正成長,且幾乎是主要經濟體中成長率最高的,這樣的表現,台灣全體國人的努力,當然是值得稱讚。

面對疫情可能依然嚴峻的辛丑年,台灣除了嚴正因應疫情外,也正應利用這段疫情讓全世界產業和國際關係產生劇烈變動的時候,思考台灣未來的發展。台灣從二戰之後,一直都在戰爭的陰影追求生存和成長,當然也取得一定的成果,只是台灣在21世紀的遽變之下,該如何思考未來發展的戰略?

回到公元1357年,剛剛有一小塊地盤的朱元璋,拜訪儒生朱升,請益發展之道,朱升回覆:「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這九字就是朱元璋的發展戰略,也讓朱元璋能從農民起義的一股小勢力成為大明帝國的開創者。

引頸盼視未來,台灣此時也可從這九字來思考發展戰略。高築牆,台灣在軍事方面要建立足夠的威嚇武力,目前進行中的國艦國造就是很好的方向,但重要的是應該要逐步改變國軍的訓練方式和體質,尤其是要思考是否修改兵役法?恢復一定的徵兵制,並修改目前的後勤部隊動員體系。

廣積糧,當然就是要提升台灣的經濟能力,尤其要是實質的財富增長。主要是要構思如何強化既有的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以及發展其他新興足夠形成產業聚落的新產業。以往政府常常喊出「亞太金融中心」的口號,也說要發展生技、金融科技等新興產業,但如果連我們的銀行法都還在以保護銀行的既有利益為優先思考,那我們怎麼可能達成金融創新的目標?以櫻桃支付為例,一方面被金管會稱許為金融科技的表率,一方便被檢調單位以違反銀行法進行偵辦,那到底是不是要搞金融創新?(https://technews.tw/2018/11/11/cherry-pay-founder-prosecution-agency-conduct-a-search/)銀行法只是一個例子,還有許多關於產業面的法規,都應該進行檢討,尤其是要朝打破各產業的既得利益方向前進,這樣才能在真正刺激各行各業的變化,也才能蓄積經濟成長的動力。甚至政府應該要新的突破思維,例如許多國家的電影產業都因為疫情而受影響,為何不思考以有效管理控制疫情來號召各國劇組都來台灣拍片順便進行後製,這樣說不定就讓台灣的電影產業吃了大補丸,一次改變台灣電影產業的上中下游。

緩稱王,這裡要思考的就是我們要追求虛名或實質的利益?如果我們最高戰略目標和利益是維持台灣的獨立自主。那有些名義之爭,就不是目前的重點,尤其是我們更應該要默默低調地增進和台灣較有關連國家間的實質有好關係,包括中國在內。哪些是無謂虛名之爭?哪些是實質重要的利益?要有明確區分,不要花費心力在虛名之爭,而是著重在一點一點地穩住實質利益,不強出頭,以等待適當的時機,好實至名歸!

告別紛擾遽變的庚子年,展望辛丑年,期待台灣的每一份子和台灣都能「牛轉乾坤妙」,迎接更美滿幸福的時代。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