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昂首邁向2021年

  • 2021-12-31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多年後的世代回顧2020年,不知道會以何種心情或用語來表達?但以此時來看我們國家台灣所經歷的2020年這一年,我們應該可以感到驕傲的。

2020年開始未久,中國武漢肺炎就以極快的速度傳遞到世界各處,甚至連南極洲都傳出研究人員感染的消息(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4084137)。連世界期待已久的2020東京奧運,也不得不因此延期,在年末更傳出因變種的病毒,導致英國在內的多個國家要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但台灣雖然和中國僅一水之隔,卻能在嚴峻的疫情考驗下,仍維持相當穩定的社會運作,光是學生能到學校上學,就是很不容易的成就了。而在經濟上,我們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超越韓國和中國(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newsid1/?id=776783&iz=6),明年預測的國民平均所得也將突破3萬美元(雖然匯率也助攻了一波),台灣的經濟在逆風的2020年,卻能維持成長,這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非常少見的。想當初的「好想贏韓國」和「辦不到的633」,台灣居然能一步一步達成了!

在軍事上,除了美國川普總統大方地同意諸多軍售案外,對台灣意義最深遠的就是「潛艦國造」的決定!建立一支完整的潛艦部隊不僅能讓台灣有效抵禦中國的軍事威脅,必要時還能給予反擊,而採取潛艦國造的方式,更能讓台灣相關產業,包括鋼鐵、電池和資通等都有機會升級,也讓台灣的造船業有翻身的契機。

經過充滿挑戰的2020年,台灣正在形塑共同的價值和榮耀,這些對台灣未來能凝聚人心,成為真正的共同體,都是非常的助益,甚至可以說2020年或許是台灣類似「明治維新」歷程的起點。

面對到來的2021年,相信一樣會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即使疫情的問題仍然很重要,但經濟的持續發展才是台灣的生存關鍵,台灣經濟要持續成長,就必須擴大能參與貿易體系。開放美國豬肉是今年非常具爭議性的議題,其實不同立場的觀點都有相當的理由,只是以台灣整體利益來看,開放美國豬肉是不得不的選擇。其實開放美國豬肉某程度來看,就是給美國的「投名狀」,向美國輸誠,希望透過這樣的表態,能讓台灣持續和美國深化經濟、貿易甚至軍事的往來。蔡英文總統面對這一艱難的議題,確實也做了艱難的決定,只是蔡英文總統應該出來直接說清楚開放美國豬肉的深層意涵,而非僅是單純的食品安全議題。即將處理的下一個難題就是日本福島(含周遭各縣)生產食品的進口問題,此一問題本質上也是為了台灣能加入CPTPP,以避免在國際經濟貿易體系被邊緣化的目標,甚至深化和日本在西太平洋的共同防禦。當年為了農業發展條例的修法爭議,李登輝總統親身第一線坦砲火甚至還出言表態要下跪,終於說服老農派立委的往事,可以看得出真正的領導人是要勇敢帶頭去說服、去感動和去凝聚共識的。(http://ago.gcaa.org.tw/env_news/199809/87091104.htm)面對社會大眾的疑義,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政府應該要更積極地正面去說明和化解,更要避免將不同立場的的民眾都當成是敵人,才能真正逐漸凝聚台灣的人心和共識。

在今年中,不管是疫情控制、經濟成長、軍事提升,擴大貿易參與,台灣都有顯著的成績,我們更要昂首迎接2021年,相信我們一定能繼續克服挑戰,讓台灣一年都比一年好。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