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法專欄】疫情升級後,子女探視該如何進行?

  • 2021-05-21
  • 賴佩霞律師(恆安法律事務所、家事事件法授課老師)

文/賴佩霞律師(恆安法律事務所、家事事件法授課老師)

「律師,如果之後孩子居住的城市,因為疫情的關係宣布要封城,我還可以去接孩子來探視嗎?」
「律師,現在防疫升級為三級,我早上剛接到孩子,那我還要把孩子送回去嗎?」
15日早上行政院長親上火線後宣布雙北防疫措施提升至三級後,律師的line@也隨著發布防疫升級的新聞,跟著被炸鍋。

疫情升級後,關於探視該如何進行,孩子的爸爸或媽媽都有各自的考量和擔心。

以下三點提醒大家:

先檢視原本約定內容

新冠肺炎(covid-19)是從去年(2020年)開始大規模爆發,而今天宣布的防疫升級措施,相信大家都是不願意看到的。除非父母雙方是在covid-19爆發後離婚,也因此做了超前部署,不然,應該很少人極少人可以預測的到今天的狀況。

所以,我預估應該多數父母的探視約定中,鮮少有約定到今天防疫升級的情形,或是萬一將來有封城的狀況。

當然,對於已經超前部署的父母們,既然已有約定,就按部就班執行沒有問題。萬一沒有約定,一般而言,大抵都會有一條是這麼寫的:「經兩造同意,交付、交還子女之時間、地點及方式得變更。」

也就是說,如果遇到特殊的情況,不是在父母約定探視時方案時可以預見,然後用白紙黑字事先約定的話,這時就必需由雙方進行協商,取得共識後,才能變更原本雙方約定好的探視子女時間及方式。

本於善意溝通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我相信沒有任何一方會故意讓孩子身曝險境。但或許爸爸或媽媽覺得比較安全的作法,可能各有不同:

例如,身處被提升防疫層級區域的一方,覺得孩子還是不要亂跑比較保險;但不在雙北的另一方,卻會認為孩子在我的身邊會比較安全。或是立場對調,認為對方住在雙北,如果讓孩子過去,是否就增加了危險性?

一般來說,探視多半是隔週進行,自5/15到5/28的三級防疫措施,最多就是碰到一次的探視時間。雖然表面上少了一次的探視時間,或是因為對方目前不住雙北,相對來說安全,藉此讓對方多陪伴孩子幾天,但說不定就因此讓孩子減少了一些接觸危險源的風險。從這個角度來看,爸媽或許就比較不會這麼糾結了。

當然,在跟對方協商時,也可以試著採取下面的折衷方案:

1.增加週間視訊的時間

不過從這週一起(即110年5月17日),多數孩子都在家視訊上課,每天接觸3C的時間已經很長,是否要讓孩子再做視訊,可以再考量看看。

2.建議暫停會面交往至5月底,至於探視方減少的探視時間,挪至今年暑假期間或其他時間補足

溝通、協調也是善意父母的展現

「律師,如果對方不能溝通協調,最壞就是按照原本的約定進行而已。那我為什麼要跟對方好好商量?」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遇到類似這次防疫升級的突發狀況,可能不會只有這一次。遠的不說,萬一在目前的滾動式防疫政策下,接下來走到第四級封城的階段,難道爸爸媽媽還要再爭執一次嗎?

提醒大家,再接下來守住疫情的關鍵兩週,面對和對方溝通探視時間及方式的時候,能以更寬容的態度來面對。在這個非常時刻,真正落實友善父母原則,才是孩子最大的幸福。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