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嚴正駁斥馬英九的投降主義!

  • 2020-08-29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日前馬英九大動作舉辦「國家不安全研討會」,並力陳「聯美抗中」將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中國近期將攻打台灣,而美軍不會來,「首戰即終戰」云云。

在評論身為前三軍統帥的馬英九此番言論前,想先跟大家說一下大家熟悉的三國歷史橋段。公元208年,大致統一黃河流域的曹操,打算攻打荊州和江東。荊州的劉琮一聽到曹操大軍將來,和部屬討論後,認為「首戰即終戰」,所以不如不戰,就投降了!曹操對於劉琮的識相很滿意,給劉琮一個「青州刺史」的官位,就讓劉琮離開荊州了。接著曹操寫封信給江東的孫權,先稱讚一下孫權,講一下以前和孫堅(孫權之父)的往事,然後跟勸孫權要識大體呀!順便要約孫權一起在江東打獵。孫權當時接孫策(孫權之兄,江東小霸王)的位不久,心裡也是不知如何是好?就開會聽部屬的意見,在會議上,許多重臣也是勸孫權要識大體呀!「首戰即終戰」,以江東一地對抗曹操大軍,根本不可能贏,趕緊投降還可以當個官。只有魯肅一直搖頭,孫權就找魯肅到旁邊談,魯肅說投降曹操,我們這些世族官員還是有可能撈個官位,但孫權您呀,曹操容得下嗎?孫權靜下心來想想,那些一直勸降的根本只是想繼續撈好處,並非真為了江東和孫權我好。孫權之後出來會場,一劍砍斷案几,直說「再有言降者,就如此案!」

接下來就是孫劉聯軍在赤壁大破曹操,曹操終生再無一統江山之機會。曹操評價孫權「生子當如孫仲謀(孫權字仲謀)」,又說「若劉景升諸兒,與豚犬等。」曹操乃英主雄傑,其識人之明,當有其理。如果曹操和孫權互換立場,相信曹操一定也會舉國力戰,不會未戰先降,因為這才是真正愛鄉土、有理念的豪傑所當為。

對「赤壁之戰」如果聽膩了,那可以再看看公元前480年的「溫泉關戰役」,就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電影所根據的真實戰役事件。希臘面對波斯帝國來勢洶洶有退卻嗎?波希戰爭的贏家是誰?看今天仍然在講希臘羅馬文明對世界的影響就知道!

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不喜歡也不期待戰爭,但一旦面對想要改變我們民主、自由的制度,想要讓我們變成附庸甚至奴隸的敵人,就算再多的無奈、不甘或恐懼,大多數台灣人還是會拿起武器力戰到底!因為這是保護我們的家園不會變成像西藏或香港一樣,是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會再回到一切都是專制政權說了算,是為了讓我們子孫能繼續有選擇的機會。

對於前三軍統帥馬英九的投降主義,我們只有一句話,就是「馬邦伯,你還是退下吧!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