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二戰終戰75週年的前瞻

  • 2020-08-14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二次世界大戰絕對是20世紀中所發生對國際局勢影響最深遠的事件,對於台灣更是如此。台灣在二戰中被美軍為首的盟軍照三餐轟炸,但幸運地躲過盟軍登陸奪島戰(美軍當時已經擬定攻打台灣的計畫),也躲過原子彈(台北有被列為原子彈的目標名單之一),並在日本宣布投降後,依盟軍司令部命令由中華民國軍隊實施軍事佔領。面對二戰終戰的變局,台灣的角色突然充滿了難以言表的矛盾感。

在1945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政府軍到台灣進行軍事佔領後,就開始教育台灣人是中國人,面對身分的轉換,許多台灣人心裡確實需要調適。接著1947年228事件,更讓台灣人對中華民國加以改觀,在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合約施行後,雖然台灣在國際法上從日本的領土變成主權未定或充滿疑問的地位,但佔領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卻不斷對台灣加以「中國化」,以正當化其在台灣的統治。台灣在二戰究竟是戰勝或戰敗的一方?這問題迄今仍然難以回答,或者應該說台灣正是二戰終戰後尚未解決的課題。

二戰終戰75週年,當我們回顧1945年8月15日那一天,我們可以發現從那時起台灣就面對一連串的不確定感和矛盾感,這75年來,台灣到底是瀕臨戰爭或是保持和平?似乎也是一言難盡。而台灣人也一直在思索台灣和台灣人的定義與地位,究竟為何?

我們的祖先或許曾經在南洋和盟軍作戰過,或許在中原和日軍作戰過,或許曾經在這片土地上互相廝殺過,或許是懷著對家鄉的思念埋骨在此,或許也曾想逃離這座西太平洋的島嶼。但經過這75年,我們逐漸有著共同的記憶:壯闊又專剋颱風的中央山脈、深邃湛藍的太平洋、1992年在巴塞隆納棒球場上拿下銀牌的興奮、1996年驚濤駭浪的總統大選、921地震的創傷和互助、對護國神山台積電的驕傲和面對武漢肺炎的沉著及勇氣。

經過75年,我想台灣人應該已經找到答案了,我們台灣被荷蘭人管過、被西班牙人管過、被明鄭政權管過、被滿州人管過、被日本人管過,被國民政府管過,今天我們要告訴全世界:「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我們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和法治的國家」,凝聚這樣的共識並向前不斷努力,就是我們回顧二戰的最好方式。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