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銘專欄】請蔡總統考慮更換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人選

  • 2020-05-19
  • 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根據新聞報導,蔡總統將提名陳菊擔任監察院院長,蔡崇義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對於陳菊是否適任?先不予評論,但對於蔡崇義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我們雖然人微言輕,但心中有話實在不得不鳴!(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510/1711128.htm

對於監察院的存廢,已經討論許久,而且就實際狀況來看,監察委員就算全數出缺,似乎對於國家運作也不太有影響。(https://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214271)但畢竟此一機關仍然存在,且仍具有一定功能,例如接受陳情等,所以對於監察院的人事,還是應該審慎為之。

蔡崇義原本是擔任法官職務,法官任內,處理過最有名的案件應該就是「盧正案」,蔡崇義當時是在台南高分院任職,並擔任該案第二審的承審法官。關於「盧正案」最詳細的討論應該就是蔡崇隆導演執導的紀錄片《島國殺人事件(二)》,在該片中,訪談了當時許多參與該案的人員,當然也包括蔡崇義。大家可以去回顧一下蔡崇義對於處理「盧正案」證據取捨的看法,當然蔡崇義認為其判決內容對得起良心,但對於判決中許多的證據認定之疑義,《法操》已撰文提出意見。(【台灣重大爭議刑案回顧】盧正案:法官心證與兩條鞋帶)我們想表達的是刑事訴訟法的制度目標,是要避免無辜的人受到刑罰,所以要求「有罪判決要達到毫無合理懷疑的確信」,在「盧正案」中,蔡崇義在證據取捨上,真的有恪遵此一法律上的要求嗎?

在擔任監察委員之後,蔡崇義曾處理過一件關於台鹽生產的「健康減納鹽」的調查,其中有提到台鹽「健康減鈉鹽」產品含有天然的鉀-40,屬於天然放射性核種,且每公斤高達8860貝克/公斤,卻未加以管制,所以食藥署應該研議如何管制云云。(https://www.cy.gov.tw/CyBsBoxContent.aspx?n=133&s=6222)但我們實在很想問一下蔡崇義,請問人體何時會存在一公斤的鹽?如果人體可能存在的鹽含量根本就是以幾公克計算,那所謂放射性物質含量達每公斤高達8860貝克/公斤,到底有何意義?如果有人一口氣吃下一公斤的鹽,那實在不知道該看腎臟科還是精神科?此外香蕉也有天然的鉀,蔡崇義是否也該要求農委會研議要如何管制所有的香蕉?而且蔡崇義在該案調查中提出意見表示:「有關衛福部…委託台北醫學大學辦理…研究結果為食鹽中所含鉀-40對國人之健康風險甚低,「甚低」表示仍具健康風險。」這樣的論述實在讓人不知該如何評論?任何事情都可能有風險,例如走在人行道上還是可能發生交通事故,但依經驗法則來說正常走在人行道是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甚低,如果依蔡崇義的邏輯就是這樣一樣有風險,所以要標示要說明,因此人行道上應該立牌子告知「走在人行道上仍可能發生交通事故」,同理,吃麵包可能會噎到,雖然風險甚低,但一樣要在所有麵包包裝上標示「吃麵包可能會噎到造成傷亡」。雖然專業的醫生都認為食鹽中的鉀-40對人體健康風險甚低,蔡崇義還是覺得一定要強調,這樣真的有意義嗎?還是蔡崇義對於法律上「容許風險」完全毫無概念?這樣真的是擔任法官職務多年的資歷應該有的言論嗎?

不論是擔任法官或是擔任監察委員的職務,蔡崇義的作為都曾引起若干爭議,現在卻要擔任監察院副院長,這實在讓人很想高聲跟蔡總統講一句:「總統,請您先看一看《島國殺人事件(二)》的紀錄片,再多多三思。」也請立法院中多位習法出身的委員們,在審查蔡崇義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前,也看看《島國殺人事件(二)》的紀錄片,再好好想一想該如何投票?甚至,也請總統考慮一下,乾脆都不要再提名監察委員了,讓監察院空轉,對國家運作搞不好還比較正面?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