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被微積分耽誤的法律人─萊布尼茲

  • 2018-11-14
  • 法操司想傳媒

1646年7月1日德國萊比錫誕生了一位歷史上少見的通才,被譽為17世紀的亞里斯多德。他是一名律師,同時也是哲學家、數學家。在法學上,曾經協助羅馬民法典的修改;在哲學上,與笛卡爾、斯賓諾莎並稱為17世紀最偉大的理性主義哲學家;在數學上,發明了微積分及現代的二進位記數系統。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位傳奇的法律人哥特佛萊德·威廉·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來自書香世家,天資聰穎

父親是道德哲學教授、母親也出生教授家庭,萊布尼茲的爸爸在他6歲的時候去世了,留下了一個私人的圖書館。萊布尼茲於14歲時(1661年4月),進入他父親先前任教的萊比錫大學就讀,於隔年12月取得哲學學士學位,並在1644年獲得哲學碩士學位。

經過一年的法學訓練,萊布尼茲取得法學學士學位,當時他19歲,他的第一本著作《De Arte Combinatoria》也在這個時候出版。萊布尼茲的下一個目標,取得法學博士的學位,但萊比錫大學認為萊布尼茲太年輕,所以拒絕了他的申請。但這仍然沒有阻撓萊布尼茲,他轉而向Altdorf大學(已於1809年關閉),提出論文並於1666年11月取得法學博士學位以及執業資格。但萊布尼茲拒絕了Altdorf的任教邀請,因為自己思想已經轉向完全不同的方向。

投身政治,開闊眼界

萊布尼茲的第一個工作,是在紐倫堡的煉金學會擔任秘書,在這個過程中認識了政治家 Boyneburg男爵,男爵將萊布尼茲推薦給美茵茲大主教,在此期間改善美茵茲的羅馬民法典,萊布尼茲開始在政治上嶄露頭角。

萊布尼茲的第一個外交工作,就是勸說法國不要攻打德國。當時萊布尼茲提出的計畫是,讓法國去攻打埃及,作為征服荷屬東印度群島的墊腳石。針對這個計畫,萊布尼茲被邀請至巴黎,但卻因荷法戰爭的爆發,這項政治計畫並沒有成功。

但也因為這個機會,萊布尼茲接觸到了巴黎的知識圈,讓萊布尼茲發現他在數學、物理的知識不足,並開始精進這部分的知識。在確定法國不會實行埃及計畫後,1672年大主教派遣萊布尼茲到倫敦任職,萊布尼茲因而接觸到英國皇家學會,並在學會上展示他設計的可以四則運算的計算機。(但因生產成本太高,並未受到當代的重視)

發明微積分,卻晚景淒涼

微積分是牛頓發明的還是萊布尼茲發明的,這一直都有很多的爭議。1699年,萊布尼茲首次被指控剽竊了牛頓對於微積分研究的成果。1712年英國皇家學會成立了一個委員會調查此案,1713年初發布公告:「確認牛頓是微積分的第一發明人。」萊布尼茨直至去世後的幾年都受到了冷遇,他的葬禮只有一名哀悼者出現。

關於這場世紀之爭,在萊布尼茲去世100年,萊布尼茲在逝世前,起草的《微積分的歷史和起源》一文,總結了自己創立微積分學的思路,於1846年被發表後,說明了自己成就的獨立性。現今認為,微積分是牛頓與萊布尼茲先後發明的。

萊布尼茲除了上述的豐功偉業,他在哲學上以樂觀主義著稱;他在數學上除了微積分外,還有拓撲學、幾何等貢獻;他在物理、心理學、會科學、圖書館學也都有不同的貢獻。

身為一個通才,萊布尼茲涉略於各式各樣的領域,雖然他在法學上的貢獻不能與數學和哲學相提並論,但法律的學習,仍影響了他的人生。萊布尼茲利用他的法學知識,撰寫法律文章,獲得就業機會,被美茵茲大主教任用。因為這個工作,萊布尼茲才有機會到巴黎,打開他的視野,邁向不同的人生道路。正如同萊布尼茲的名言「不發生作用的東西是不會存在的」。

參考資料:

世紀的審判,曹亮吉,中央研究院數學所、台大數學系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維基百科
Gottfried Wilhelm von Leibniz─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
A SHORT BIOGRAPHY OF LEIBNIZ ─赫爾辛基大學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