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小教室】參謀總長的職掌

  • 2020-01-15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2020年1月2日上午,我國國軍一架黑鷹直升機原定載運13位軍官,至宜蘭東澳嶺執行春節慰勉行程,但因不明原因在烏來山區迫降失事,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位軍官不幸罹難,我軍痛失英才。

國防部奉總統核定於2020年1月4日至7日上午9時至下午9時,開放台北賓館提供全國民眾追思沈一鳴參謀總長、韓正宏總士官督導長、于親文副局長、洪鴻鈞助理次長、黃聖航侍從官、葉建儀分隊長、劉鎮富飛行官、許鴻彬機工長等殉職將士。)

 

參謀總長是我國國防體系中十分重要的職位,但大家知道參謀總長實際上是做什麼的嗎?和國防部長、陸海空軍司令以及後備指揮官等等有什麼分別呢?

參謀總長的職權內容有哪些?

根據國防法第13條、國防部組織法第5條規定,參謀本部是國防部長的軍令幕僚三軍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參謀本部由參謀總長一人,承國防部長的命令負責軍令事項指揮軍隊,簡單來說,參謀總長是我國軍令體系中,在國防部長以下的最高領導人。雖然我國沒有核彈,但有網友將參謀總長比喻為「擁有核彈鑰匙的人」,可一點也不為過。

參謀總長有多大?


圖片取自
國防部網站

由上圖可以清楚看出,參謀本部和國防部副部長、陸海空軍司令部、後備與憲兵指揮部都是直接隸屬於國防部長,又因為國防法第12條規定國防部長為文官職,參謀總長可說是國軍領導階層中軍職身分的最高領導人之一。

過去參謀本部曾經直接管轄陸軍、海軍、空軍、聯合勤務各總司令部、憲兵司令部及軍管區司令部,參謀總長為總統的幕僚長,總統直接經由參謀總長指揮軍隊,形成軍政(國防部)和軍令(參謀本部)並行的狀況,經過國防二法、國防六法等多次修正後,國防體系走向文人領軍、權責相副、軍政軍令一元化,參謀本部改隸國防部之下,參謀總長也從原本的一級上將,降為上將即可擔任(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第4條)。

在國防相關法規修正中,文人領軍(Civilian Control over the Military)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文人領軍正是民主社會的體現。除了避免軍人武力干政或濫權,軍隊是國家的軍隊,自然應該由具有民意基礎的政府指派文官領導,而非由軍人內部體系產生的將官掌控。

參考資料

參謀總長為軍令副部長 勿渲染黑鷹失事危機/王臻明

維基百科(國防部參謀本部)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