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想評論】林書豪取得中華民國國籍?

  • 2020-08-21
  • 法操司想傳媒
取自圖庫Flickr。創作者RicGrady

文/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前NBA球星林書豪與弟弟林書緯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但是由於他並未放棄美國國籍,所以目前屬於雙重國籍身分。他需要服兵役嗎?能不能代表台灣打國際賽呢?一起來看看法操的分析吧!

為什麼可以有雙重國籍?

依照目前我國的國籍法,雖然要求「歸化」為我國人民的外國人需要拋棄原始國籍,但是並沒有要求「原始取得」我國籍及外國籍的國民應該要選擇一種國籍。所謂的「原始取得」就是依國籍法第2條的規定,當小孩出生的時候就會自動取得我國國籍的狀態。

所以在「原始取得」雙重國籍的情況下(如父母是台灣人但出生在美國而同時取得中華民國及美國籍),只要另一個國籍沒有強制選擇國籍的規定,就可以維持雙重國籍身分。

國籍法
 2 
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屬中華民國國籍:
一、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
二、出生於父或母死亡後,其父或母死亡時為中華民國國民。
三、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
四、歸化者。
前項第一款及第二款之規定,於本法修正公布時之未成年人,亦適用之。

由於林書豪的父母都有中華民國國籍,所以其實在法律上豪哥出生時就算是我國的「無戶籍國民」,可以受到我國的外交保護並領取中華民國護照,但入出境許可、居留證、身分證等則需要再另外申請

豪哥需要當兵嗎?

討論到入籍,大家不免關心林書豪究竟需不需要盡服兵役的義務呢?依照兵役法的規定,1836歲的男性都有服兵役的義務,而林書豪現在將滿32歲,屬於「役齡男子」。

兵役法
 3 
男子年滿十八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役,至屆滿三十六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役,稱為役齡男子。但軍官、士官、志願士兵除役年齡,不在此限。男子年滿十五歲之翌年一月一日起,至屆滿十八歲之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稱為接近役齡男子。

但是因為他目前屬於「無戶籍國民」,無戶籍且具僑民身分的役齡男子需要先設籍滿一年才會有徵兵的問題,而究竟是否屬於僑民則還需要僑委會的認定。總而言之,只要林書豪沒設戶籍就還不需要考慮當兵的問題。

有望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

既然擁有我國國籍,那是否就代表著以後有機會看到林書豪披著國家隊的戰袍出賽呢?答案是有可能的!畢竟豪哥現在是中華民國的一份子,只要他有意願當然就可以代表國家出賽。

不過依照國際籃球總會(FIBA)的規定,就算球員擁有除出生的以外的第二個國籍,仍然需要在16歲之前取得那一個國家的護照,否則就只能以「歸化球員」的身分參賽。由於林書豪在年滿16歲之後才取得我國護照,雖然在國籍法上是「原始取得」國籍,但於國際籃球規則中還是只能算「歸化球員」,在國際賽一隊只能使用一個歸化球員的規則下,林書豪的加入也會對其他「洋助人」產生排擠效應。

起源於中華民國政府對中國大陸的主權宣示政策,讓國籍法對於「無戶籍國民」的定義相當寬鬆,而且也沒有強制雙重國籍的人必須選擇國籍的規定,導致大家早已對雙重國籍的身分見怪不怪,這樣的立法方式究竟會不會對國家根本造成影響呢?或許也有進行檢討的必要了。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