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擁有多種證照的高啟霈律師

  • 2018-10-19
  • 法操司想傳媒
本週的不務正業法律人專欄,我們邀請到了現在擔任律師,同時也手握多種專業證照的高啟霈律師,來和我們聊聊自己學習法律、以及取得其他專業證照的心路歷程。

高律師您除了律師執照外,還有導遊證照這種在法律圈內較特別的證照,想問一下為什麼高律師會想考導遊證照呢?

我自己很喜歡旅遊、尤其是自助旅遊,還曾經自助旅遊到南美洲南極去XD。我覺得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能夠把這件事的快樂帶給別人是不錯的。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自己比較會考試吧,有這樣的考試就去考看看,或許對自己的履歷也會有加分。

原來如此,可是高律師雖然有這樣的證照,但應該不是全職的導遊吧?

因為真的要成為職業的導遊必須要上幾十個小時的課、要花錢、還要登錄協會,所以我主要都是無償帶親友出國去玩;或者是帶從外國來的朋友遊覽、認識台北市。

不知道高律師有哪些台北市的私房景點呢XD

因為我自己還蠻喜歡看夜景的,像是陽明山、南邊的貓空、或者是烘爐地都會去,五股水錐的夜景也還不錯。其實我覺得大家平常會去象山看夜景,但虎山的觀景台也不錯。有時也會帶外國友人去台大逛逛校園、或者帶他們去河濱公園騎車,看他們喜歡什麼樣的景點,我喜歡介紹一些歷史給外國人知道,讓他們更認識台灣。

除了導遊的證照以外,高律師還有其他證照嗎?

我自己喜歡考一些有的沒的,目前手上除了導遊證照以外,還有民間公證人、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保險類的證照也有海事保險公證人、保險經紀人、保險代理人等。其實這些考試都有一部分是法律,對我們讀法律的人來說其實比較簡單,同時對於異業與法律的結合也有所幫助。

高律師真的很厲害呢!那高律師覺得讀法律系的經驗對於自己其他的工作有什麼幫助呢?

我覺得讀法律系的經驗讓我有條理地思考事情、表述出東西。而念法律,尤其是準備國家考試的訓練讓我能夠快速地吸收資料、並將訊息迅速地傳遞給其他人。

對了,以高律師學法律的專業來看,高律師覺得法律面上觀光產業有哪些需要幫忙的地方呢?

其實我之前也有在研究這個問題。目前導遊證照雖然通過難度不高,但實際上有許多在線的導遊並沒有導遊證照。舉個例子來說,因為導遊證照是國家考試,有些題目較為抽象;而且有些時候,並不是每個導遊都必須要懂這些,其實像是地方性的導遊,是沒有必要要懂海關通關之類的東西,而只要知道所在地的導覽知識就好,像日本就是雙軌制,硬要所有導遊都取得全國性導遊執照其實與實務有點脫節。就我所知,目前考試院可能會把執照考試交給觀光局來處理。

我也覺得台灣觀光業的法律其實影響很大,像是日租套房的問題,其實真的都與法律息息相關呢!

對了,高律師這麼多才多藝,如果重新回到高中時期的話,高律師還會不會想讀法律呢?


我覺得法律其實比較適合研究所再來念,有點像是美國JD、LLM的制度。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法律系的必修太多,會把大學生課程綁太死,我覺得必修可以減少一點,重點應該是在讓學生能具有思辨能力,至於細部的法規可以考試時再學習,不一定要在大學時期就要念,反正未來沒使用也會忘記,應該要留比較多的時間讓大學生去探索各種可能。

如果我再選一次的話,可能會想要讀看看理工醫類的科系,但沒有具體說哪個系。因為理工醫與文科的學習資源真的有差,文科類的科系有較多學分班可以在出社會後進修,但是理工類的科系則在學校有較多學習資源,有幾次聽人開玩笑說開法律系最簡單因為只要講台跟黑板就可以了,聽了就覺得我們是不是有點廉價?另外我覺得目前學分班的定位也是個問題,像是法律學分班修完也可以參加國家考試,那學分班和大學法律系的定位差別到底在哪裡?當然我們都知道學分班是學校的一個收入來源不可能隨便廢掉,但是專門職業養成跟法律知識普及應該是要走不同的兩套制度,或許將應考必須的學分數提高是個可以思考的方向。

那高律師對於未來職業生涯有什麼規劃呢?

我自己是蠻想開民宿的啦XD 自己雖然去了很多地方旅行,但隨著年紀大了可能沒辦法一天到晚往外跑,如果開民宿可以招待世界各地的旅客,也是換個方式體驗世界。

高律師有什麼建議或經驗給在學的法律系學生呢?

我目前有在補習班教書,我是覺得應該要先思考自己是不是一定要參加國家考試,畢竟這必須投注很多資源,我覺得人生不一定要綁在國考,也可以去探索自己的多元可能性。如果決定要參加國家考試,我覺得應該要速戰速決。

那對想讀法律系的高中生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呢?

就我的印象,高中生大多對法律系抱持錯誤的幻想,從影劇看到的劇情都與現實有點差距XD 我覺得如果真的要念法律系,我覺得不一定要在大學,可以等到研究所再學。 如果真的大學就要讀法律系,我覺得要考慮雙修或輔系。因為法律畢竟是一套規則,必須依附相關的實務制度產生,只有唸法律在大學可能有些單薄。

我也覺得法律只是一個制度,其實必須要有其他專業互相結合,應該要雙主修或輔系來開拓視野。

真的很謝謝高律師參與今天的訪談,也預祝高律師的民宿能早日開張XD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