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想評論】口罩可以寄給海外二親等內之親屬,所以誰有份?

  • 2020-04-08
  • 法操司想傳媒

/法操司想傳媒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49日起開放民眾寄送口罩給海外配偶或二親等以內的親人,寄收件每兩個月以30片為限,且寄件人與收件人雙方均須有中華民國國籍。那二親等究竟是包含到甚麼範圍?相信很多人還是搞不太清楚。沒關係,那就讓法操替您整理!

親等的算法

直系血親,也就是「己身所從出(父母、祖父母),或從己身所出(子、孫)」之血親。往上或往下一輩就算一個親等,再往上或往下計算就再多一親等,如父親高自己一輩所以是一親等直系血親,祖父更高一輩所以是二親等直系血親。

旁系血親則必須要先往上數到兩人相同的那一個直系血親(同源),再向下數。例如親兄弟的親等就要先從自己數到父母再往下數到兄弟,所以得出兄弟是二親等旁系血親。

民法
 967 
稱直系血親者,謂己身所從出或從己身所出之血親。
稱旁系血親者,謂非直系血親,而與己身出於同源之血親。

 968 
血親親等之計算,直系血親,從己身上下數,以一世為一親等;旁系血親
,從己身數至同源之直系血親,再由同源之直系血親,數至與之計算親等
之血親,以其總世數為親等之數。

而經常聽到的「姻親」,則是一種因為婚姻關係成立的親屬關係,由於夫妻位於同等之地位,所以親等的算法是將配偶當作自己進行計算,其餘算法均相同。

民法上所指的姻親包括:
配偶的血親。(如小叔、小姑、小舅子、小姨子)
血親的配偶。(如弟媳、妹婿、嫂嫂、姐夫等)
配偶的血親的配偶(如妯娌、連襟)

 969 
稱姻親者,謂血親之配偶、配偶之血親及配偶之血親之配偶。

 970 
姻親之親系及親等之計算如左:
一、血親之配偶,從其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二、配偶之血親,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三、配偶之血親之配偶,從其與配偶之親系及親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習慣認為「親家」也是姻親。但實際上,法律設計上為避免親屬關係過於複雜,由於親家是血親的配偶之血親,所以並不被認為屬於姻親。

所以口罩到底可以寄給誰?

講著講著可能大家都傻了,所以我們整理成一個簡單的圖表給大家參考:

由於親等的算法是將配偶當成自己來計算,所以當然也有涵蓋到配偶之二親等親屬喔!

經過這個簡單的整理就很清楚「救難物資(口罩)」可以寄給甚麼人了吧!所以當住在海外的三叔公、六嬸婆打電話請你寄口罩過去的時候,也只能跟他們說聲抱歉囉!畢竟根據法律規定我們並不在二親等以內啊。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