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泰國萬象專欄】泰國第五位國王

  • 2020-09-04
  • 朱麗蕊律師
取自網路

文/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於西元1932年暹羅立憲革命後,泰國從君主專制轉型成為君主立憲制度,此後國王只是國家的象徵性元首,並開始有第一部憲法。到目前爲止泰國總共經歷了十代國王,每一代國王的貢獻都不同,其中對泰國人產生了巨大影響者為拉瑪五世。

拉瑪五世,名朱拉隆功 (泰語全稱帕·巴·頌德·帕·博拉明·瑪哈·朱拉隆功·帕·尊拉宗告·昭育霍) ,他統治泰國長達42年 (西年1868-1910年),期間進行不少的社會改革讓泰國比較現代化。拉瑪五世是第一代開始出訪歐洲的國王,有接觸到其他國家使他大開眼界,認知到自己國家很落後,因此進行很多方面的改革,包括開始使用貨幣、廢除奴隸制度、金融稅務改革、教育改革、開發郵局、通訊、初次蓋第一路線火車、建立公共衛生制度、廢除封建(薩迪納制)等。

爲了要紀念拉瑪五世對泰國的付出與貢獻,每年10月23號為五世皇纪念日(朱拉隆功纪念日Chulalongkorn Day),因當天是拉瑪五世逝世日,同樣的被泰國人視為廢除奴隸制度日,因此當天泰國會放假,政府部門會去位於泰國曼谷的五世王廣場舉辦紀念活動。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