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克拉倫斯·托馬斯:「你不會思考天使是白人還是黑人,天使就是天使。」

  • 2020-07-17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你不會思考天使是白人還是黑人,天使就是天使。」

“You didn’t think of angels as white or black. They were angels.”

這句名言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在ABC News「Clarence Thomas: A Silent Justice Speaks Out」一文中,托馬斯大法官提到,出身貧寒的他由黑奴後代的外公扶養長大,小時候即便就讀非裔美國人學校,但他仍因膚色過深,而遭同學辱罵。

當時,因為種族隔離制度的關係,他與白人唯一相遇的機會就是牧師和修女。在托馬斯心中,他並不認為他們是白人,他表示:「他們就是牧師和修女,這有點像當你在想天使時,你不會思考天使是白人還是黑人,天使就是天使。」

托馬斯曾想成為一名牧師,於是轉學到一所天主教學校,並成為那裡唯一一位非裔學生。托馬斯雖然相當認真,但他也感受到身為唯一非裔的恐懼,每天接受來自白人視線使他倍感焦慮。他還曾被牧師要求矯正口音,僅因他的口音帶有「低等」的感覺,這些都是身為非裔的托馬斯求學面臨的考驗。

後來的托馬斯經歷律師、教育部副部長、公平就業機會委員會(EEOC)主席,直到1991年由老布希總統提名為大法官,並成為第二位非裔美國人大法官。然而,在接受提名的過程中,曾擔任他助理的安妮塔·希爾教授指控他性騷擾,即便托馬斯最終仍成為大法官,但這件事也成為他生涯的污點,甚至被拍成電影《關鍵判決》

綜觀托馬斯大法官做過的判決,會發現他是堅定的保守派,甚至被認為是最高法院最保守的一員,與史卡利亞大法官(Antonin Scalia)齊名。例如在1992年的計劃生育聯盟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有別於多數意見維護墮胎權,托馬斯大法官認為憲法並未處理墮胎權的問題,他更傾向優生學和節育。

在2006年的堪薩斯訴馬什案(Kansas v. Marsh),托馬斯大法官贊同多數意見,維持堪薩斯州的死刑規定符合美國憲法;至於面對平等議題,托馬斯大法官認為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的平等保護條款,不應基於種族因素而給予優待,這樣的立場從一位非裔大法官口中說出,確實令人難解。

然而在去年發行的《克拉倫斯·托馬斯之謎(The Enigma of Clarence Thomas)》書中,作者認為托馬斯大法官是秉持分離主義的想法,認為非裔族群無須靠白人施捨的法律來幫助他們,因為白人此種家父長式的思維和伴隨的污名,就是對非裔進步最大的阻礙。由此可見,托馬斯並非不支持種族平等,而或許是因自身成長經驗,選擇不同的思維和道路。

儘管托馬斯大法官一路以來備受爭議,他的立場也時常為人詬病。但從他這句名言可見,對於一個從貧困家庭長大的非裔來說,決定一個人的身份和成就與不應與膚色有關,而是靠努力和毅力決定所在的位置。

克拉倫斯·托馬斯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1991年由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成為繼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後第二位非裔美國人大法官,目前仍在任。托馬斯大法官以保守派立場聞名,反對墮胎和平權法案,甚至被認為是最保守的一員。

參考資料:

Deconstructing Clarence Thomas:https://www.theatlantic.com/magazine/archive/2019/09/deconstructing-clarence-thomas/594775/

Clarence Thomas: A Silent Justice Speaks Out:https://abcnews.go.com/TheLaw/story?id=3664143&page=1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