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投身哲學、二手書、咖啡的法律人─貓哥

  • 2018-10-05
  • 法操司想傳媒
法操創辦人高宏銘律師(右)林群貓哥


圖:唐吉軻德書車

清大校園有間極具特色的咖啡廳,蘇格貓底二手書屋,在咖啡廳外面就可以看到貓咪的蹤跡,一進到咖啡廳就可以看到兩旁有很多的書。環境有別一些設計感強烈的咖啡廳,多了一份輕鬆和隨意,與老闆貓哥給人的感覺相同。 貓哥畢業於輔仁大學司法組,並取的清大哲學所的碩士學位。除了在經營二手書屋外,貓哥每周還會挑一天,開著他的貓咪書車─唐吉軻德到各地有新住民的地方,提供他們母語書籍與空間閱讀。

因為想念法理學而念哲學

不同於大家所熟悉的法律人,讀了法律又讀了哲學。問到這段經歷,貓哥表示在大一就對法理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什麼是衡平?什麼是誠實信用原則?什麼是情理法?所以那時候就下定決心要攻讀法理學。 念哲學還有什麼幫助呢?貓哥提到:「大四時曾寫信給翁岳生大法官,跟他說《行政法與現代法治國家》裡,有一處應為黑格爾,翁大法官寫成康德,他有回我信謝謝我,並更改了持續二十年的錯。其後新版該處現在是「黑格爾」,就是因爲我讀哲學的貢獻哦。」

創業的直覺,選自己喜歡的

問到貓哥為什麼會開書店,貓哥說到:「那時候直覺我開一間書店咖啡店,我能繼續讀書。」至於為什麼會選擇二手書店,貓哥表示因為自己喜歡二手書和咖啡,於是就決定開二手書咖啡店,「但這是當下是這樣想,回頭看是因為開書店門檻比較低」貓哥謙虛的說。回想起這段往事在師大路開店的時光,貓哥說雖然一個人顧店很累、很辛苦,但過的很順利,有很多人買書,很多人喝咖啡。

因為一位貴客,而有了蘇格貓底二手咖啡書屋

既然在師大的時候很順利,那為什麼貓哥會到清大開店呢?貓哥提到:「很簡單,龍應台來到我的店裡」當了將近20年的讀者,當然要上前致意。貓哥開玩笑的說到:「我會買這麼多書,都是你(龍應台)害的。」雖然只是一段短暫的聊天、表示感謝,但貓哥也因為這樣來到了清大。 當初龍應台在清大教書,在與貓哥談過後,他就跟總務處說,台北有一個怪咖,你叫他來。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貓哥就在清大撒野了12年。貓哥很喜歡清大的生活,自由自在,時不時還會有諾貝爾得主來清大參訪後順道來店裡用餐。

身為法律人的社會責任

開二手書咖啡廳是一個看起來與法律無關的行業,但貓哥認為,雖然法律在工作上的幫助比較隱微,但繞了一圈其實還是有幫助。隨著咖啡店的經營、咖啡店粉絲專業的經營,在探討各式社會議題時,有法律系的背景,大家會想看貓哥怎麼說「我們會給一個好說法,所謂的好說法是這樣,你知道一般的鄉民喊殺殺殺關關關,我們提供給他們一些關於法學幾個很重要的觀念。」 貓哥表示,在有法學基處上提供意見,例如程序正義為什麼重要?為什麼要給被告周延的保護?等等。雖然有些鄉民或朋友可能不見得這麼認同,但貓哥認為他是在貢獻,身為法律系人該有的言論、公民責任


貓哥親自出國帶回來的母語書

宣揚友善、多元的價值的書車


唐吉軻德書車側面

每周一次的書車巡迴,是貓哥關懷閱讀的第一步。原本將目標設定在偏鄉,但實際走訪,發現台灣的偏鄉其實藏書都非常多,於是貓哥調整了關懷範圍,將他限縮於東南亞這塊,因為他們相較於偏鄉,更加弱勢,閱讀資源也比較缺乏。

為此貓哥還特別跑單幫到東南亞各地蒐集童書、童謠書等等。讓這些新住民小孩能夠有機會可以接觸到母語。另外唐吉軻德書車的外觀,也讓這些來台生活的新住民媽媽們,少女心大噴發,給予這些新住民媽媽一個很好得閱讀空間,陪伴孩子共讀。

關懷弱勢,法律也幫得上忙

本來只是單純的閱讀關懷,但也因為這樣所以他接觸到南洋姐妹會,雖然並非正式的參與修法,但在與南洋姐妹會的人「聊到」移民法令所牽涉之不確定法律概念時,對於封建時期的法令內容與立法理由,身為本國人感到遺憾抱歉。在這樣的過程中,他法律系的背景,除了可以提供一些比較專業的意見,同時也給予了心靈上的支持。 貓哥覺得有書車還有一家店,他能夠從事很多不同的事情,能夠回歸法律的關懷和參與法律的修改。貓哥認為,新住民很多的問題都是源於歧視的問題。所以貓哥希望,透過日常生活及基本常識的耕耘,引起大家對新住民相關立法的關注,以及了解到立法的迫切性。未來當法令一改,就會具有規約姓,大家又多照著法律走,又回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人民就會變的更友善更平等。

再一次機會,還是會填法律系

看到貓哥在哲學這塊如此的專研,不經讓人好奇,若讓貓哥再選擇一次,還會不會填法律系?貓哥表示,法制規範和法學,其實跟整個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就是活在法的世界裡。只要活在現代,所謂現代性這個概念就是受規範性,你就是活在一個規範的世界,沒有人會跳脫或處於沒有規範性的狀態。

應該對哲學保持興趣

問到貓哥有沒有什麼建議要給分享給大家,不論是對法律系學生、想要讀法律系的學生或是法操的讀者,貓哥都有一個相同的建議,多接觸哲學,對哲學保有興趣。因為哲學最終不外乎是人的關懷,你說為什麼會有哲學,你會問何謂美、何謂對、錯、善、真?這不就是人對天地的疑問。法也是,我們今天會一直關心法,不好的法會有什麼傷害,這不也是人本的關懷嗎?

林群(貓哥)簡介

  學歷: 輔大法律系司法組學士及清大哲學所碩士畢業
  經歷: 2006年 台北師大商圈經營二手書店 2011年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現職)
            2015年「行動書車」送英文繪本到偏鄉的公益行動,
            現轉型送母語書給新住民。

 
  蘇格貓底特色:二手書、咖啡簡餐、貓咪、藝文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