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元慶專欄】「老大」回不去的人生

  • 2018-04-26
  • 江元慶

下水道 (圖片取自網路)

文/江元慶(資深司法記者,作品《流浪法庭30年》催生「刑事妥速審判法」施行)

「老大」是台灣自來水公司的資深官員,從民國70年起,他就任職於第七區管理處,一待就是30多年。就像絕大多數的公務員一樣,他依法辦事、謹守本份。但是,在公職生涯中,他遭遇了極少公務員才會碰到的事──他被移送法辦了兩次,每次都是含冤……

民國80年11月,這是老大在台灣自來水公司服務的第10年。高雄市左營區進行一項馬路拓寬工程,水公司要一併進行水管挖舊換新。調查局高雄縣調查站幹員接獲線報,指稱包商並沒有舖設新水管,而是以「挖舊管、裝舊管」方式圖利,水公司官員不僅明知,還在驗收時故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包庇不肖商人獲利80萬元。

調查人員偵辦後,認為水公司有4名官員涉嫌重大,移送法辦。其中,當時是助理工程師的老大,負責這項工程的設計及監工。這是他擔任公務員以來,第一次進入偵查庭。在隔離訊問中,面對檢察官追問,他的說詞和其他3名同事不謀而和:「我們被包商騙了!」

老大對檢察官翔實以告,還舉證歷歷。檢察官沒有查到他收賄的證據,也認為他沒有包庇的動機及目的,處分不起訴。老大虛驚一場後,從此更加小心翼翼從公;因為,他這次會被移送法辦,禍源是包商為了卸責,胡說八道以致害了他。老大慶幸遇上一位肯花時間查明案情的檢察官,才終獲清白。

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不過,即使老大行事小心,他只安然度過了20年。因為,民國100年,又是11月,又是因為一項工程,檢調又到他的人生來按鈴;這回,老大的運氣沒有那麼好……

根據高雄檢調的偵蒐,水公司當年在辦理長治淨水廠等3項工程時,有官員疑似喝花酒、受餽贈,還拿紅包。民國100年11月8日,在蒐證數月後,檢調發動偵辦,一口氣約談46名官商,經移送檢察官複訊,有3人被收押禁見,其中包括老大。

這年,是老大在水公司服務第30年。前次出事的時候,他是小小助理工程師;事隔20年,他已爬升為主管。老大被收押的消息傳出後,震驚水公司上上下下。因為,在同事眼中,他是一個非常強調依法行政、作風小心的公務員。

老大涉案的關鍵,是因為包商有一名謝姓主管指證,在工程驗收前兩天,他曾經在水公司停車場交付3萬元給老大,以換取工程驗收順利。果然,兩天後,驗收過關。不過,老大矢口否認,強調絕對沒有貪污收賄;檢察官不相信,起訴老大。(高雄地檢署起訴書,101年度偵字第11326號等)

然而,法官收案調查,越查越覺得奇怪。

首先,自稱交錢給老大的謝姓證人,對行賄金額的說詞一變再變,從5萬元變成3萬元,後又改稱是6萬元;他還聲稱,這個行賄金額是經過和老闆討論後,利用老大長輩過世的機會送出。但是,謝姓證人的陳姓老闆則是當庭否認有這回事。

其次,謝還做證說,在行賄之前,他曾經打電話給老大,約妥隔天在水公司見面。但是,法官調閱他的行動電話通聯紀錄後,發現證詞有假;因為,根據紀錄顯示,謝姓證人不僅沒有在行賄前一天打電話給老大,法官甚至擴大查閱他們的通話紀錄,結果發現,在行賄日期前後的兩個月期間,謝和老大的通話次數是:「0」。

這個案子裡,謝姓主管是唯一指證老大收賄的證人。調查員當初在搜索時,從查扣的帳冊中,發現承包商確實有一筆6萬元的交際費支出。謝的老闆做證說,謝曾經向他表示要拿6萬元去「活動活動」,以求工程順利過關,隔天他如數交給謝這筆錢,「謝是我的高中同學,我完全相信他,所以沒有確認他究竟有沒有把錢送出去。」

「謝姓證人究竟有沒有行賄?」始終是全案最大關鍵。

不過,法官得出了心證──民國102年9月27日,在法官鍥而不捨的一路追查下,謝姓證人當庭承認,他曾經向公司虛報了一筆錢花用。

至此,法官不禁懷疑:謝姓證人是不是A了公司6萬元,唯恐東窗事發,他在接受調查員訊問時故意撒謊,以行賄之名嫁禍給老大?

法官認為,檢察官起訴的證據不足以證明老大有收賄,判決無罪。檢察官不服,上訴二審。經高雄高分院調查後,法官即使再把謝的老闆娘傳來調查,她也只能證明公司確實有拿6萬元給謝,但無法證明謝真的有行賄給老大。二審駁回上訴,老大無罪定讞。

前次含冤,檢察官很快就還給老大清白。這回無辜,他則是歷經3年半方得昭雪。老大雖然再次平安走過司法的幽谷,但是,他的人生已經完全變了調……

老大當初被羈押121天。在這段期間,自來水公司先把他停職、再調離主管職位。無罪確定後,擁有碩士學歷的老大雖然成功復職,但已經沒有主管職缺,薪水銳減;和以前相比,他的年薪俸少了數十萬。

除了金錢上的損失,他的身心更是飽受折磨。回到職場之後,老大自認總是招來同事異樣的眼光,彷若仍視他為貪污犯,在日積月累下,他的精神早已頂受不住,因此罹患了憂鬱症,且時常做惡夢,甚至嚴重到必須去就醫。

民國106年4月7日,高雄地院法官林裕凱聽完老大的官司遭遇後,感同身受之餘,以刑事補償每天的最高額度5000元判決給他。老大雖然獲得60萬5000元的補償金,但是,他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因為,他的身心已不再是過去那般的雲淡風輕,他的人生也回不到往昔的靜好歲月……

延伸閱讀

【江元慶專欄】大甲溪畔的「哭牆」和「冤石」

【江元慶專欄】阿娟的司法際遇,是所有不懂法律者的一面鏡子。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