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數據】准許假釋後,又有多少人回籠呢?

  • 2018-04-17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監獄超收比例高達125%,立委因而提議修法,欲將有期徒刑為「初犯」且「再犯率低之罪」,執行刑期逾三分之一者,得由監獄報請法務部准許假釋出獄。究竟假釋後再犯率為何?又以那些罪的再犯率最高呢?

假釋人數占總出獄人口的3成

根據近10年的統計結果,假釋占總出獄人數的3成,民國96年、97年因為《96年罪犯減刑條例》,所以假釋比率將低。雖然假釋人口占出獄人口的3成,但要通過假釋並非如此容易。在先前的文章有介紹過,要報請假釋,需要通過關卡,在符合法條要件下,仍需經過監獄假釋審查委員會及法務部覆核,只有在兩個單位都核准的狀況下,才能假釋。根據法務部統計,提報假釋的核准比率近10年來,只有3成3左右,但自99年以後核准比率確有上升的趨勢。

假釋出獄再犯率高?

每年約有1萬人獲得假釋出獄的機會,但每年也有約1500人假釋遭到撤銷。從圖表中可以看到,從民國97年開始,撤銷假釋的原因,多是因為在假釋期間中更犯他罪。且這當中,以再犯毒品案件的為大宗。但這樣的圖表就代表假釋後再犯率很高嗎?其實不然。

假釋後的再犯率,是無法以年度去計算,因為假釋在剩餘刑期尚未完成前,都是有可能被撤銷的。故雖然以年度來看,假釋中更犯他罪的比例高於違反保護管束規定,但也不能就此判斷假釋出獄的再犯率高。

觀察假釋再犯率,需以原罪名去觀察,就可以更細緻的去剖析各種犯罪假釋再犯率的問題。以近10年幾類重大案件為例,大部分的案件,其實再犯率並不高,各罪的假釋再犯率觀之,以「搶奪罪」再犯率最高,達到20%,再來是「竊盜罪」(13%)與「強盜罪」(12%),「毒品危害條例」(10%)反而只位居第四名。

以上這些主要的犯罪,其再犯率的平均為7%,這樣的再犯率高嗎?若粗略以新入獄受刑人有無前科來看我國受刑人的再犯率,有前科的比率為63.2%至79%。以這樣比較,我國假釋的再犯率其實並不高。值得注意的是「新入獄受刑人有無前科」的情形,只是相當粗略的資料,雖然有前科比率高達79%,但不代表我國監獄矯治是失敗的!因為這些新入獄的人有可能包括,以新入獄受刑人有無前科來看再犯率其實是相當粗糙,在這當中還有可能包含「初犯避免入獄政策被徹底執行」或「某些原本較少監禁的犯罪類型於再犯時不再寬貸」等情形。(參考資料:我國的再犯率與監獄矯治效能──初探)

假釋後再犯他罪,都犯些什麼罪呢?

雖然從比例上來看,假釋後再犯他罪以搶奪罪最多,但以人數來說,以近五年的平均,觸犯「毒品防制條例」又再犯的人數有628人,次之為「竊盜罪」175人,「強盜罪」位居第三120人。就讓我們看看,以上這些罪名再犯的罪名為何?

以106年度為例,可以看到「毒品危害條例」是各罪再犯的大宗,而觸犯「毒品危害條例」中更高達8成再犯同樣的罪名。另外我們也可以看見,其他罪名再犯同罪名的比率也較其他罪名高。這樣的比例在其他再犯率較低的罪名是否也相同呢?

以「妨害性自主」及「殺人罪」為例,「妨害性自主」的假釋再犯率為3%,五年內平均再犯人數為14人;「殺人罪」的假釋再犯率為8%五年平均再犯人數為33人。兩罪再犯都以公共危險罪為大宗,兩罪再犯同罪的狀況,相較於上述各罪低。

經過這些數據的分析,可以發現再犯率高的罪以有成癮性的毒品罪及竊盜、搶奪、強盜等犯罪為主,如何降低假釋出獄者再犯率,讓他們能夠真正的回歸社會,是防治犯罪重要課題。而就立委所提出的「再犯率低」的假釋放寬條件,也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當在侵害不同法益的狀況下,假釋出獄者再犯對社會造成的傷害也是需要再多加考量的!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