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數據】【全國檢調大調查】檢察官每月最低案量也有28件!人手完全不足!

  • 2017-03-13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全國地檢署檢察官工作量統計」表格,列出各地檢署的每人每月新增偵查案件量(藍色),以及平均每件偵查案件偵結所需天數(紅色),以比較各地檢署檢察官處理的案件量及效率。

在地檢署,通常是三分之二的檢察官和三分之二的主任檢察官負責偵查。所以從地檢署檢察官的人數統計,就可估算出全國地檢署的「偵查人力」有多少,再進而推算出平均每位偵查檢察官每月新收偵查案件有多少件。

由此表格可以看出,宜蘭的「平均每月新增」案件量是全國最高,偵查天數卻是第二少,難道是此地區的案件都比較簡單?相較於此,基隆「平均每月新增」案件量並不是最多,偵查天數卻榮登冠軍,難道基隆犯罪案件都極其複雜?反倒是大家所熟悉的一些大城市,如台北、台中、高雄,案件量與偵查天數皆在平均值左右。這些差異到底是怎麼來的?著實令人好奇。

而從數據中也可以看出,檢察官每月最低案量也有28件,單一案件最少的偵查天數也要將近44天,以比例來說,完完全全就是人手不足!法務部是否應該研擬增加檢察官人數,一方面分擔各檢察機關案件,另一方面也能提高案件偵查品質,才能發揮偵查案件的最大值不是嗎?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