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威廉·霍華德·塔夫脫:「總統來來去去,但最高法院一直都在。」

  • 2019-02-23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總統來來去去,但最高法院一直都在。」

Presidents come and go, but the Supreme Court goes on forever.

這句霸氣十足的名言,出自前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威廉·霍華德·塔夫脱(William Howard Taft),而他或許是最有資格說出這句話的人,因為在擔任大法官之前,他曾經是美國第27任的總統,也是唯一一位擔任過首席大法官的美國總統。這句名言的來源,則是出自1939年塔夫脫的傳記「The Life and Times of William Howard Taft.」

塔夫脫是老羅斯福的繼任者,在1909年至1913年擔任美國總統。在他的任內,雖然延續老羅斯福推行的反托拉斯法等政策,但相較於走向進步主義的老羅斯福,塔夫脫的諸多政策仍趨向保守。尤其在袒護資本家的做法,引起民眾不滿,也使得原本已退位的老羅斯福,另組政黨角逐第28任總統,最後在共和黨票數被分散的情況下,讓民主黨的威爾遜因此當選,也結束他四年的任期。

在1921年,塔夫脫被當時的總統沃倫·哈定任命為首席大法官,並任期到1930年退休。有趣的是,比起總統,塔夫脫似乎更嚮往首席大法官這個職位,他甚至在被任命後寫下:「我不記得自己曾經是個總統。」作為首席大法官,一般認為他最大的貢獻是改革法院,1925年通過《法官法(Judiciary Act of 1925)》,使最高法院不再需要接受所有上訴案件,而能選擇重要案件優先審理。

在塔夫脫任內,他所做出的判決主要依循偏保守派的思想。例如在1925年吉特羅訴紐約州案(Gitlow v. New York)中,主角吉特羅因出版關於左派思想的內容,被控違反紐約無政府犯罪法(New York's Criminal Anarchy Law of 1902)。必須先提的是,這部法是因為1901年前美國總統威廉·麥金利遭紐約一位無政府主義者暗殺,從而誕生的法律

吉特羅以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作為抗辯,但以塔夫脫為首的7位大法官認為,

政府可以限制、懲罰主張非法推翻政府的言論,因為這種言論已充分對國家安全產生危險,吉特羅的言論很可能直接煽動暴力行為產生。唯二不同意見的大法官則認為,吉特羅只是表達少數人的觀點,並沒有立即危險可能,而這兩位正是鼎鼎大名的霍姆斯和布蘭迪斯大法官。

歷史對於塔夫脫的評價褒貶不一,但同樣擔任過首席大法官的厄爾·華倫點出,許多評論將塔夫脫貼上「保守」的標籤,但保守不應該是一個抨擊、負面的詞彙,保守並不等於是反對改革的反動主義(Reactionary)。以堅定保守立場聞名的安東寧·史卡利亞大法官在對塔夫脫的回憶錄中也寫下:「塔夫脫被認為是最棒的首席大法官之一。」

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塔夫脫是真的喜愛大法官這個工作。除了這句名言外,他還曾說過“I love judges, and I love courts. They are my ideals, that typify on earth what we shall meet hereafter in heaven under a just God.“由此可見,如此熱愛法律的塔夫脫,也難怪會給予最高法院如此崇高的評價了。

威廉·霍華德·塔夫脫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威廉·霍華德·塔虎脫(William Howard Taft),出身於政治世家,父親曾擔任戰爭部長,塔虎脫也曾為律師、戰爭部長和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1909年代表共和黨成為美國第27任總統,之後被任命為美國第11任首席大法官,是至今唯一擔任過美國總統的首席大法官。

看更多【大法官的一句話】:

【大法官的一句話】查爾斯·埃文斯·休斯:「當我們失去與眾不同的權利,就失去享有自由的特權。」

【大法官的一句話】瑟古德·馬歇爾:「因為這是你的國家,當你看到不公平的事,就應該大聲說出來!」

【大法官的一句話】艾蕾娜·卡根:「最高法院的責任,是確保政府永不越界或是侵害人民的權利。」

【大法官的一句話】史蒂芬·布雷耶:司法獨立的意義,就是根據法律和事實做決定。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