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2020直球對決之歷史觀

  • 2019-09-13
  • 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由 U.S. Department of State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tatephotos/2380409300/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272/2380409300_61fa19946b.jpg, 公有領域,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0485079

為規劃12年國教,108課綱於日前開始施行,今年小一和高一的新生都會開始適用新課綱的教材。但隨著108年課綱的施行,馬上就有人就批評108課綱是偷渡台獨思想云云。

現行課綱頒發的法律依據,主要是一為《高級中學法》,高級中學法是規範高級中學各項基本實施要件的基本法律,該法第8條第2項:「第六條各類高級中學之課程標準或綱要及設備標準,由中央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定之。」和二為《高級中等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是為施行十二年國教,由立法院制定,原則上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的法律,該法第43條第1項:「中央主管機關應訂定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及其實施之有關規定,作為學校規劃及實施課程之依據;學校規劃課程並得結合社會資源充實教學活動。」

部分人士對108課綱的批判,多半是針對歷史課綱,像南一書局新編的高一歷史就載明「台灣地位未定論」,此事就引來部分人士的批評,認為是偷渡台獨思想。但108課綱關於歷史科的部分,就是強調多元觀點,希望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關於二戰後台灣在國際法地位的討論,原本就是意見紛陳,反而是以前國立編譯館時期,根本忽略最重要的《舊金山和約》才應該被嚴正批評!

從對108課綱關於歷史科的看法,可以看出台灣內部對於所謂的「國家」有不同的想像。從不同的國家想像,才會出現對於歷史教學觀點的分歧。這樣不同國家想像就是來自於二次大戰後台灣地位的轉換。

大家有機會可以問問看周遭親友:「二戰時轟炸台灣的是哪一國?」此一問題,再統計答案內容的比例,就可以認知到在台灣的不同國家想像形成的原因為何?根據筆者的經驗,至少有3成以上的朋友會直接回答日本!可是二戰時,台灣明明是日本的領土呀!真正轟炸台灣的就是美國為首的盟軍,其中當時的中華民國空軍還會偶爾插花一起來台灣轟炸。當時台灣被轟炸的慘狀,從很多地方都有流傳神明接炸彈的傳說,就可見一斑。

但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盟軍宣布投降後,中華民國政府軍依據盟軍麥克阿瑟將軍命令前來佔領台灣和澎湖,之後台灣(含澎湖)就和被美軍佔領的日本本土走向不同的命運。隨著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中華民國政府搬遷來台的情勢變化,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就更難說明了。

多元的歷史觀就是要讓台灣人從各方角度來瞭解台灣經歷的歷史,只有充分觀察、討論和思考,才能逐漸凝聚台灣人民共同的歷史觀,也才能成為台灣在國際上持續前進的動力!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