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論壇:誰,引發了社會公審】《法操論壇》被社會公審的那些年!媽媽嘴案、南迴搞軌案

  • 2016-08-05
  • 法操司想傳媒
13918929_1221954097855701_170122975_o
媽媽嘴案關係人呂炳宏先生說明當時檢調訊問的經過。(圖中由左至右分別為:高宏銘律師、吳漢成律師、呂炳宏先生、葉恕宏律師)
 

致力於糾舉檢察官謬誤的司法改革媒體《法操司想傳媒》,8月3日晚間舉辦了【誰,引發了社會公審】系列論壇的第二講【偵查不公開,但媒體卻很公開?媽媽嘴案與南迴搞軌案】,邀請案件當事人呂炳宏、其委任律師葉恕宏,以及南迴搞軌案李泰安的委任律師吳漢成,與各位民眾分享當年親身經歷的社會公審風暴,並對台灣司法改革提出建言。

延續上一場對於「偵查不公開」的討論,主持人高宏銘律師表示,當年發生在台灣北部的案件以趙建銘案件最為受到矚目,而南部便是以南迴搞軌案最為熱議,甚至有「北建銘、南泰安」的說法,而被告李泰安的家因為媒體長期駐點報導,甚至被戲稱為「泰安休息站」,可見媒體討論度之高。


13898550_1221954141189030_1225122806_o
吳漢成律師詳述當時南迴搞軌案的經過。 
 

吳漢成律師回顧當時狀況,他表示,媒體的目標都希望搶到獨家,但獨家並非天天有,因此更重要的是不要「獨漏」。在這樣的狀況下,檢察官便利用媒體來放出消息,使法官在裁決時受到影響。吳律師便舉例道,當時南迴搞軌案的二審法官,第一個問題,就問被害人身上發現的「蛇毒」是哪裡來的,但,其實檢察官在一審時,就已經承認發現的並不是蛇毒。也就是說,「以蛇毒殺人」其實只是檢察官對媒體的議題操作而已。

而媽媽嘴案當事人呂炳宏,也認同媒體對於司法案件風向,確實有極大影響。當時他認為自己清白,但檢察官卻以報紙的描述來訊問他,他表示,當時報紙上杜撰了他與其餘共犯,同夥在車上逼問被害人密碼不成,因此便謀財害命。這整個報導,完全是子虛烏有,可他卻必須自證清白。

13950618_1221953991189045_630281264_o
葉恕宏律師說明當時媽媽嘴案檢調對媒體間的關係,以及當時辯護的經歷。

而呂炳宏委任律師葉恕宏,也認同當時媒體報導的失控,而身為委任律師能做的,就是也利用媒體來澄清案情。葉律師便舉例說明,當時媒體的報導主軸,是呂炳宏等人為財殺人,因此,律師乾脆向法院建議,既然媒體說是為了開店資金300萬而殺人,那請法官訂300萬的交保金,而法官也採納,呂炳宏也拿出了300萬現金,因此也消除了媒體謠傳的殺人動機。

最後,現場也有民眾提問到,日前邱太三部長提出的「提高起訴定罪率」的偵查方向,而葉恕宏律師也分析,認為邱部長為了減少冤案,出發點是好的,但卻也可能反而造成檢察官的壓力,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將被告定罪,造成更多社會公審的發生。吳漢成律師也再次呼籲民眾,如果要減少社會公審的發生,在接觸的媒體內容上,民眾必須有所自覺,千萬不能人云亦云,以訛傳訛,讓案件真相更加扭曲。

201607

法操論壇!最後一場!千萬不要錯過!快點圖報名!

接下來,《法操司想傳媒》在8/17晚間還有最後一場論壇【檢察官新聞稿比起訴書寫得好?頂新越南油案】,將以現在仍然在審理中的頂新越南油案作為例子,邀請吳至格律師、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探討更多關於偵查不公開、社會公審的司法主題,法操一直以來每場開庭都親自觀察,請關心司法改革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詳細報名資訊:

8/17 【檢察官新聞稿比起訴書寫得好?頂新越南油案】

報名:http://ppt.cc/tzw7A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