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論壇:誰,引發了社會公審】《法操論壇》初登場 李茂生、夏珍暢談人民公審的危險性

  • 2016-07-26
  • 法操司想傳媒
13839737_1214842751900169_94242772_o (1)
關心司法改革議題的民眾踴躍參與【法操論壇】,一同暢談鍵盤法官、社會公審等,偵查不公開議題。


致力於監督檢察官與司法改革的媒體《法操司想傳媒》,7月21日晚上舉辦了【誰,引發了社會公審?】系列論壇的第一場:【人民公審正當道?鍵盤法官就不恐龍嗎?】。現場邀請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風傳媒總主筆夏珍老師,與法操司想傳媒主編蔡正皓律師,在創辦人高宏銘律師的主持下,對於人民公審與鄉民正義進行意見交流,更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媒體與司法間微妙的互動關係提出討論。

主持人高宏銘律師,以李宗瑞性侵案作為例子開場,當時媒體幾乎將受害者名單一天一曝光,對於案件的當事人來說,都造成了許多不可回復的傷害。有許多當事人至今仍然無法走出陰影。有時民眾在網路上因為一時氣憤,而進行不當發言,不但無助於案件的進展,也可能傷害更多案件關係人。

 13840437_1214843348566776_344551523_o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老師,與現場民眾分享使用社群媒體評論司法議題的相關經驗,以及法治教育的重要性。
 

李茂生教授表示,自己身為一個法律人,也時常在社群媒體上對司法議題等進行評議,使用有趣、活潑的發言,除了希望吸引大眾關注司法案件外,最大的初衷,便是希望能將法治教育落實於日常生活之間,讓民眾在接受媒體資訊時,也能懂得停、看、聽。李茂生教授也認為,如果民眾在收看新聞時,能夠從自身做起,杜絕各種爆料聳動的議題,就不會助長媒體的爆料文化。因此,唯有建立一個法治教育落實的社會環境,台灣在司法改革的路上,才能更加前進。

而夏珍老師對此也深表認同,她認為,新聞媒體產業往往都必須在強大的時間壓力之下,產製出精確的新聞內容,許多司法案件都是民眾矚目焦點,又有些與大眾的人身安全相關,如台鐵爆炸案,媒體當然會盡可能地詳盡報導。而若把違反偵查不公開的標籤,貼在媒體從業人員身上,未免也太過武斷,同時也忽略了社會的動態互動過程。

13833226_1214843338566777_556305758_o
風傳媒總主筆夏珍老師,與在場民眾分享媒體從業人員面對的壓力,以及對司法新聞的處理方式。
 

至於法操主編蔡正皓律師,則是從國外對於「偵查不公開」的法律條文,來與台灣現況進行對照,指出在法律上可能的修正方向。如德國與瑞士,在案件審理的過程中,若嫌疑人已經被媒體揭露,那麼法院在判決時,就會考量到「輿論公審」已產生與刑法類似的懲罰效果,予以減刑。

最後,李茂生老師也再次以法治教育做為結語,認為新聞媒體的內容,同樣也是為了服務大眾,一如夏珍老師所說,媒體並不是關起門來做新聞的。因此,如果民眾能夠建立好的法律素養,慎選自己閱讀的新聞,不要隨著聳動的內容起舞,也一定會影響到媒體運作生態,繼而督促司法改革。

接下來《法操司想傳媒》也會於8/3、8/17晚間舉辦後續的論壇講座,以媽媽嘴案、南迴搞軌案與頂新越南油案等,貼近大眾生活的重大案例,繼續探討更多偵查不公開的司法主題,也請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詳細報名資訊:

8/3 【偵查不公開,但媒體卻很公開?媽媽嘴案與南迴搞軌案】

報名:http://ppt.cc/AQdDZ

8/17 【檢察官新聞稿比起訴書寫得好?頂新越南油案】

報名:http://ppt.cc/tzw7A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