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律】《胭脂扣》我等了你半世紀——殉情的一方獨活,會有罪嗎?

  • 2024-02-08
  • 法操司想傳媒
圖/取自網路
文/法操司想傳媒
 
若問張國榮演過的那麼多部電影裡,誰是他最佳的銀幕情侶?當屬梅艷芳不可。1987年的《胭脂扣》由張國榮扮及梅艷芳所主演,一上映就引起不小迴響,除了演員陣容華麗外,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更令人動容。(以下涉及據透,請斟酌閱讀)
 
電影開場,南北行的富二代十二少(陳振邦,張國榮飾)在綺紅樓遇見了正在唱戲的如花(梅艷芳飾),被如花的男性扮相及歌聲所吸引,兩人旋即陷入愛戀。但如花出生青樓,十二少父母反對兩人來往,他們愛情不被世人所祝福,於是在1934年3月8日晚上11時,十二少與如花吞食鴉片殉情自盡,兩人相約來世再做夫妻。
 
然而如花在陰間苦苦等待53年,仍不見十二少,如花返回陽間,在報社情侶的幫助下找到頭髮斑白的十二少。原來當初十二上並沒有吞下如花給他的鴉片,他沒有勇氣與如花共赴黃泉而選擇苟活於世上。

殉情的一方獨活下來,會有刑責嗎?
 
「謀為同死」是刑法上的一個概念,指的是行為人事前約定一同赴死,由行為人先協助對方自殺,然後自己再實行自殺。刑法第275條訂有:「受他人囑託或得其承諾而殺之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項)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二項)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第三項)謀為同死而犯前三項之罪者,得免除其刑。(第四項)」
 
根據刑法第275條第4項規定「謀為同死而犯前三項之罪者,得免除其刑。」所謂的免除其刑也就是不會遭受刑罰處罰,但免刑不代表沒有犯罪,只是立法者認為行為人都有赴死的決心,在予以懲處也沒有必要,不過基於侵害他人的生命法益仍需要受到譴責,所以仍成立犯罪。
 
如今社會風氣開放,在自由戀愛下較少聽到情侶殉情,但仍有不世人所待見的愛情。法操認為相戀是兩人的自由,旁人若不能給予祝福,至少不應給予過多的干涉,畢竟生命寶貴,若是因為相愛而殉情,想必周遭的親友也會萬分悔恨。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