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小教室】【南韓政局再度變天!】總統選舉制度與台灣有何不同?

  • 2022-03-11
  • 法操司想傳媒

圖/取自維基百科
文/法操司想傳媒

2022310日凌晨,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參選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承認敗選,南韓下一任總統確定由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接任,南韓政局再度變天!

同樣身為近代才進入民主化體制的東南亞國家,南韓的總統大選與台灣有什麼不同?韓國總統常被戲稱為「世界最危險的工作」又是為什麼呢?一起來看看法操的整理!

台韓總統大選有何不同?

總統任期

中華民國總統的任期為4年一任,且得連選連任一次;南韓總統任期為5年,但未防止國家權力長期被個人把持,因此規定總統不得連任。

投票制度

1.      兩國總統皆由人民直選而生,候選人皆須年滿40歲。

2.      中華民國國民依選罷法第14條規定,須年滿20歲始具選舉權(註:公民投票資格另訂為18歲);南韓國民則年滿18歲即具有選舉權。

3.      中華民國國民依選罷法第17條規定,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而南韓除此之外,還設有不在籍投票及事前投票,讓投票日當天無法返鄉或沒空投票的人也能參與大選,且不在國內的國民也能於當地大使館、代表部進行海外投票。

選舉日期

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的時間,應由選幾委員會於總統任期或規定之日期屆滿四十日前發布之,過去大選時間皆定為周六;而南韓則認為投票日定在周末誘因不足,因此大選期日皆為「禮拜三」並定該日為休息日。

最危險的工作?

韓國在數十年間經歷了數次的政變、改革才逐漸形成目前的選舉制度,也因為數任總統因為獨裁政治、收賄等等問題而在卸任後遭到判刑,因此被外界戲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工作」。

 

 

尹錫悅小檔案(wiki):

首爾特別市人,曾任韓國大檢察廳檢察總長、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等職務。支持真正的自由民主,曾表示「自由民主是真正的民主,反對獨裁和假裝民主的極權主義。」

 

2022年,他代表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參與大韓民國第20屆總統選舉,並於3月10日當選。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