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現場】律師考試新制公聽會目睹之怪現狀

  • 2018-03-23
  • 黃楷倫、王獻鋒(律師考試改革學生陣線成員)

文/黃楷倫、王獻鋒(律師考試改革學生陣線成員)

我們是律師考試改革學生陣線,從考選部公布律師考試新制的訊息之後,我們就開始號召全台灣各大法律系的學生,一起組織各種行動,傳達我們「退回律師考試新制,重新檢討律師考試制度」的訴求。

至今我們曾發起過聯署、拜會台北律師公會、全聯會以及立法院各黨團,並且在曾銘宗委員的共同主辦之下,於106年12月12日在立法院舉辦「修正律師考試規則部分條文公聽會」。但很遺憾的是,就我們的觀察,考選部在這場公聽會中卻是抱著敷衍的態度,始終沒有提出確實的理由來解釋律師考試新制的推行,天真的以為只要摸摸頭就可以打發掉上萬憤怒的考生。

公聽會當天出席的人員有:曾銘宗委員、考選部政務次長許舒翔、專技考試司司長黃慶章與律改學陣的成員們,此外還有全聯會理事長、全聯會秘書長、關心律師考試議題的學生以及各大媒體記者等。會議有三個部分:首先,由律改學陣發表律師考試新制的影響與反對的理由;其次,由考選部說明律師考試新制修正的緣由;最後則是在場人員的問答時間。

400分門檻的由來:大家都換IPhone,所以我也要換IPhone

律師新制400分門檻的方案是怎麼來的呢?黃慶章司長說,考量到我國所有的專技人員考試中,只有律師考試沒有及格門檻,所以新制才會增設及格門檻。至於「400分」這個標準則是根據律師考試各科(扣除國文與選試科目)總分的50%得出來的,而且400分門檻是考選部當時各種修正方案中,對於考生的衝擊最小的,所以考選部才會以此為定案。

但是,司長連「律師考試可不可以跟其他專技人員考試比較?」的前提要件都略而不提,這樣的理由自然無法讓在場的學生信服。

甚至有學生這樣質疑:「考選部這種『因為其他專技人員考試都有及格門檻,所以律師考試也要有及格門檻』的邏輯,簡直就跟看到周圍的人都換IPhone,所以吵著也要換IPhone的小孩子一樣。」這位同學的質疑讓人不禁思考,難道我們的考選部真的跟吵著換IPhone的小孩一樣幼稚嗎?

新制400分門檻是不是在保護既得利益者?

在問答時間,律改學陣的總召一針見血地問道:「請問司長,律師考試新制的推行是不是為了保護既得利益者?」

「如果有所謂的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提出的標準其實是更高的,我們沒有採那麼高。」司長回答。言下之意似乎是說,考選部400分門檻的方案比既得利益者提出的方案還要寬鬆,所以400分門檻並非是保護既得利益者的方案。

確實,從考試院第12屆第144次會議審查報告可以看出,考選部有考慮過440分門檻的方案,但是對於錄取率的影響太大,所以作罷。不過,考選部採用標準較低的400分門檻,難道就代表門檻的設置不是在保護既得利益者了嗎?

對於這樣的質疑,司長只咕噥道:「可是我們並沒有採全聯會的意見啊。」

次長: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不同—「誰叫你那麼早生!」

律改學陣的總召提問結束之後,眼見公聽會的時間即將結束,政務次長許舒翔急忙舉手向主席曾銘宗委員示意,在司長被學生砲火轟炸一個小時之後,次長終於要說話了。

「我先說個笑話好了,」在漫長的問候語過後,次長一出手就要講故事,讓人不禁懷疑他是不是來拖時間的。「在我兒子小的時候,我就問他說,兒子你很好命耶,老爸小時候都沒有這麼多玩具可以玩。」

「結果你知道我兒子怎麼給我回答嗎?」次長繼續說道,「他說:『誰叫你那麼早生!』」

誰叫你那麼早生…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不同」從次長發言的上下文可以了解他是這個意思,或許也沒有什麼惡意,但次長此話一出還是讓我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心裡一股熊熊的怒火開始燃燒,「那次長你現在被我們電是不是也叫做『誰叫你那麼早生?』」我不禁冒出這樣的想法,但礙於場合的關係,我只能把話吞回肚子去。

在那之後次長又說著「好還要更好」、「門檻能讓律師更抬得起頭」、「讓人民更信任司法」等等各種打高空的論調,更讓人確定考選部在這次公聽會全然沒有要讓步的意思,而次長現在就只是在拖時間罷了。

在有問題的考試上再加一個更有問題的門檻

在公聽會之後,我們也曾在106年12月28日對考選部發起陳情,但是考選部依然不願退回律師考試新制,而考選部推行新制400分門檻除了「大家都換IPhone,所以我也要換IPhone」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理由呢?我們始終不得而知。

「律師考試舊制有問題,需要改」這點我們不否認,但是現在考選部公布的律師考試新制簡直就是在有問題的考試之上,再加一個更有問題的門檻。這樣的改革絕對沒辦法讓律師考試變得更好,更不用提要達成當今政府「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的願望了。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