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克拉倫斯·托馬斯:「我們是法官,不是提倡者,比賽的裁判不該是比賽中的參與者。」

  • 2021-05-28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我們是法官,不是提倡者,比賽的裁判不該是比賽中的參與者。」

“We are judges, not advocates, the referee in the game should not be a participant in the game.”

這句話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是他在去(2020)年於美國上映的紀錄片《Created Equal: Clarence Thomas In His Own Words》中所提到的一句話。他是美國最高法院繼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第二任非裔美籍的大法官,令人意外的,他在大法官中卻屬於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而這句話正好體現了他對於法學的中心思想。

托馬斯大法官出身自喬治亞州一個貧窮的黑人社區,他由黑奴後代的外祖父扶養長大。一般認為,像他這般自社會底層出身,經歷社會上許多歧視與偏見的人物,應該會積極的就人權平等議題發聲才是,但托馬斯大法官一直以來所秉持的信念卻是「守護憲法的精神」。

2020年美國最高法院作出一項歷史性的判決,以63的結果判定僱主不得歧視 LGBTQ 群體,否則構成違反1964年《民權法案》第七條中禁止性別歧視條款。而托馬斯大法官就是投下反對票的其中一位大法官,因為他認為《民權法案》所禁止的是「性別歧視」而不是「性傾向歧視」或「性別認同歧視」,這項判決已經超出法律的解釋範圍之外,等同於法官自己在制定法律,他認為這不是法官應該要做的事情。

對於種族平等議題,托馬斯大法官也曾認為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的平等保護條款,不應基於種族因素而給予優待。這令社會大眾對於這位非裔大法官的立場感到非常的困惑,但這正是其忠於自身理念所得出的結論。

托馬斯大法官是一位充滿著爭議的人,立場也時常為社會所詬病,但他也確實嚴守著憲法賦予給法官的權力,做好他所被賦予的責任,絕不輕易越權。

克拉倫斯·托馬斯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克拉倫斯·托馬斯(Clarence Thomas),1991年由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成為繼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後第二位非裔美國人大法官,目前仍在任。托馬斯大法官以保守派立場聞名,反對墮胎和平權法案,甚至被認為是最保守的一員。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