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索尼婭·索托馬約爾:「我不會以別人的期望來衡量自己,也不會讓別人定義自己的價值。」

  • 2021-03-26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我不會以別人的期望來衡量自己,也不會讓別人定義自己的價值。」

I don’t measure myself by others’ expectations or let others define my worth.

這句話出自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索尼婭·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2021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的一句話。由於索托馬約爾大法官不但是美國史上第三位的女性大法官,更是首位拉丁裔的大法官,這句話更體現在社會中要背負著歧見力爭上游,是需要多麼強大的精神力。

索尼婭·索托馬約爾出生自紐約市的布朗克斯(Bronx)貧民區,她的雙親都是波多黎各人,她在訪問中提到,當她要進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學位時,是利用了「平權法案(Affirmative action)」所提供的配額所入學。在大學中有很多學生從小就受到非常良好的教育(甚至他們的父母就是校友),對於這些人大家並不會質疑他們的入學資格、也不會對於拿著體育獎學金入學的人有所懷疑,但是透過「為減少受教育權偏差」而制定的「平權法案」來入學的學生反而受到更多歧視,非常諷刺。甚至當她就讀耶魯大學法學院時,竟然有大公司的合夥人問她「你只因為是波多黎各人才進得了耶魯吧?」讓她第一次明確的感受到這種明顯的歧視

因為生長背景的緣故,索托馬約爾大法官在立場上也偏向自由派,經常為少數種族或弱勢發聲。例如2011年的JDB訴北卡羅來納州案(J. D. B. v. North Carolina),此案是一名13歲的特教生被警方以竊盜罪逮捕並因認罪遭法院判刑,但事後發現警察當時並未遵守米蘭達警語(Miranda warning,告知嫌犯有緘默權)也未連絡其監護人,而且完全忽略JDB的年齡與心理可能帶來的影響。因為JDB未受到完整的程序保障,最終法院的判決遭到推翻,這正是由包含索托馬約爾在內的大法官多數意見

即便出身貧寒,索托馬約爾大法官仍然靠著自己的努力走進最高法院的殿堂,這正是因為她不被社會的歧見所困,不斷地向世人證明自己的實力與價值,打破常人對性別及種族的刻板印象,才能成為美國前無古人的首位拉丁裔大法官!

索尼婭·索托馬約爾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索尼婭·瑪麗亞·索托馬約爾(Sonia Maria Sotomayor),出生於1954年6月25日,2009年5月26日,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並在美國參議院以68票贊成、31票反對下通過,成為美國第三位女性大法官,以及首位拉丁裔大法官。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