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想評論】國家檔案好神祕,但其實申請閱覽超容易!

  • 2021-02-25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為符合轉型正義精神、推動歷史事件研究與公民之轉型正義教育,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依政治檔案條例規定,陸續清查過去威權時期政府機關的檔案,經由檔案局與專家學者審定屬於政治檔案者,將於限期內移轉為國家檔案。

清查後發現過去威權時期有非常多大法官解釋同樣遭政治力介入,相關會議資料依法應移轉為國家檔案,而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曾經以所謂「保障評議過程秘密」為理由,拒絕移轉相關檔案並主張應限制外界閱覽,不過因為於法無據且違背轉型正義精神,現已有部分大法官解釋會議資料移至檔案局管理,並可供民眾申請閱覽或應用。

以下法操就要來告訴大家如何申請閱覽國家檔案,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很多喔!

首先先到國家檔案資訊網(https://aa.archives.gov.tw/Home/Index)的國家檔案檢索,搜尋想閱覽的資料並確認資料狀態。


搜尋結果中如果在全文影像欄已經可以點選,表示檔案已經數位化成圖檔,且可以直接在線上閱覽,直接點選圖示進入下一個頁面即可觀看檔案內容。

如果搜尋結果顯示已數位化,但還沒有全文影像的話,就必須填寫申請書申請閱覽,再根據檔案是否完成開放處理,決定可以立即提供檔案或是必須親至國家檔案閱覽中心先行閱覽。(更多國家檔案申請流程相關資訊可參考閱覽中心的使用說明

國家檔案閱覽中心位於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一樓,鄰近桃園機場捷運線新莊副都心站,搭公車前往也十分方便,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多加利用!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