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小教室】投票小教室|投票時間?超過4點還可以投票嗎?

  • 2020-01-20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2018年11月24日選舉,因大選綁公投,造成史上排隊最久的投票人潮,出現邊開票邊投票的情形,為此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起選舉無效訴訟。2020總統大選,超過4點還可以投票嗎?

選罷法:逾時不得進入投票所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9條規定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5條規定:「選舉人應於規定之投票時間內到投票所投票;逾時不得進入投票所。但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

到達「投票所」?

所謂的到達投票所,究竟是在投票所的範圍內,還是只要進入投票所位於的小學或活動中心等?

依照丁守中案法院見解認為,基於便民及場地的考量,無法讓所有人同時進入投票所,選舉人無法進入投票所並不是選舉人的錯,所以只要在下午4點前已經排隊等候投票的選舉人,都符合但書的規定。

「則選舉人於公告時間前往各投開票所行使選舉權,因應各投開票所規模大小、硬體環境,以及選務管理之必要,由到達投票所之選舉人依先後抵達順序排隊等候進入,而強加要求全部到達之選舉人均進入投開票所內空間予以等候,乃基於便民考量或囿於現實硬體環境空間之考量,故有選舉人排隊等候投票,而未能進入投票所之情形,顯屬不可歸責於選舉人之事由,應解釋為下午4時前已排隊等候投票之選舉人,已屬於該條之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符合選罷法第19條第1項但書之規定。」

臺灣高等法院108 年選上字第6號民事判決

根據中選會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常見問答集中,也指出「只要您在投票時間截止前到達投票所前排隊領票,仍可投票。」

2020總統大選時間為2020年1月11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請大家把握時間、機會去投票!每一票都很重要!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