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泰國萬象專欄】曼谷民主紀念碑示威抗議

  • 2020-07-22
  • 朱麗蕊律師
取自網路

文/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今年7月18日下午5點,泰國臉書專頁 Free Youth 邀請大家一起於曼谷民主纪念碑 (英文:Anusawari Prachathipatai) 出來抗議改變國家。近幾年泰國不斷發生難以想像之事,例如: 網民(@ssj_2475)於推特中評論國王就被警察逮捕,且警察行使公權力並沒有遵守法律規定; 相同情形發生在另一名網民(Wanchalerm)身上,該民眾因觸犯對皇室不敬罪,而逃亡去柬埔寨,並於今年6月4日被當局抓走,但泰國主流媒體並沒有報導此新聞,甚至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在泰國當局的權力下,已嚴重影響到新聞媒體的自由。

泰國人民對泰國王室的不滿正逐漸升高,今年7月17日泰國當地的捷運故障,導致許多上班族大排長龍,而政府相關應變措施不足,沒有加派其他能轉乘的公車,泰國人民履行納稅的義務,但有很大部分的預算都運用在王室身上,國家的基礎交通建設卻十分不足。

本次活動相約在表徵民主自由的民主紀念碑,泰國憲政體制雖為君主立憲,但王室卻擁有極大的權力,加上長年的政變導致國家動盪,目前軍政府手中仍然掌握執政權力。另外先前的選舉爆出執政當局的黑箱作業,讓泰國人民對於國家的民主轉型更是失望,認為國家不斷地朝著獨裁前進。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