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泰國法專欄】泰國法學教育

  • 2020-06-12
  • 朱麗蕊律師
朱拉隆功大學

文/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在泰國讀法律其實跟台灣差不多,想要讀法律的人高中畢業後就能申請法學士(L.L.B.),不像美國需要學位畢業完過後才能申請 J.D. 學位。不過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如果要在台灣考律師執照,非法律相關科系畢業者也能考,只要有讀法律學分班補足資格就可以去考了,但在泰國的話,必須是法律系畢業者才有資格考律師。以下為泰國律師考試申請資格:

  1. 泰國國籍者
  2. 法律學位畢業者
  3. 沒有不良行爲或缺乏良好道德觀
  4. 未因確定判決服刑中
  5. 沒宣佈過破產

 

然而有些學校的法律系學生若已修完109學分,就有資格去報名律師考試,泰國有法律系的大學總共有8所大學:朱拉隆功大學、法政大學、藍康恆大學、皇太后大學、曼谷大學、泰國暹羅大學、東南亞大學、世八通大學。此外其實每一所學校法律學位的制度也不太一樣,朱拉隆功大學的學生在大三的第二個學期須分組,總共分為4組即民法與刑法、商法與稅務法、國際法、公法。法政大學於2013年開始開法律系全英語授課學程,並專注於商法,畢業生適合去國際事務所上班。

 

在泰國法律系畢業學生多傾向在律師事務所當顧問、考律師、司法官考試,但除了這三種之外,其實還有非常多的公職考試(警察與外交官)可以考,簡單來說只要是會考到和法律相關科目的考試,例如刑法、刑事訴訟法、證據法、國際法等,對法律人都很有幫助。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