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泰國法專欄】不在籍投票

  • 2020-05-06
  • 朱麗蕊律師

文/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近年泰國快速發展,與世界接軌,又領土遼闊(513,120平方公里)人口眾多(約7000萬人),在投票期間,要讓所有人民回到戶口名簿上登記的地址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倘若你不在戶口名簿上登記的地址上或人在國外,可以在網路上申請不在籍投票,在泰國本土以外的不在籍投票則通常由各地的大使館來執行。

雖然這個方法很方便,但還是有其需要思考改進的地方。舉例來說,不在籍投票的流程為符合資格的民眾將選票寄送到當地大使館,再經由大使館將選票寄回泰國,而中間過程的灰色地帶較不透明,容易被有心人士竄改選票。另外,因泰國的選舉過程本身非常粗糙,給人民滿滿的不信任感,例如最近一次的總理大選,選舉預算大約為30~40億泰銖,是非常大的一筆預算,但是投票所的設備不但簡陋,驗票員也非常不專業且不公平,常常發生票選結果與驗票結果不相符的狀況,也因此使得人民對於不在籍投票產生不信任感。

此外,2019年總理大選,在紐西蘭不在籍投票總共投了約 1,500 多張的票,選票在3月18日出發空運回泰國,但在3月23日才抵達泰國,然而這些選票最後卻被視為無效票,且選舉結果一直拖到5月9號才公布,種種事件都使得泰國人民非常不解與憤怒。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