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泰國萬象專欄】中泰網路大戰的後續觀察

  • 2020-04-22
  • 朱麗蕊律師
圖取自Bright IG網頁

文/朱麗蕊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顧問、泰國律師、台大法研所就讀中)

最近中泰大戰緣由是泰國一名明星稱為Bright,在推特上轉推一則推文内容,內容所提及的照片是從香港、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四個國家拍攝的。香港由於反送中事件後,香港與大陸關係十分敏感,這也導致大陸網友因為這則貼文而反感。大陸網友開始大量挖掘泰國明星Bright的個人Instagram 貼文內容。發現Bright 與他女友兩年前曾去過台灣。他稱讚女友外表像個中國女孩,他女友卻回應說是台灣女孩風格。因此推特上才有這麽敏感的爭議。大陸網友以爲罵泰國政府會讓泰國人心身不滿,無奈這根本對泰國人毫無影響,因為他們本來就覺得政府毫無作為,事實上泰國人本身就在天天責罵政府。

這場中泰大戰導致中國駐泰大使館在官方Facebook上提出「一個中國原則不容質疑,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在任何場合發表任何有悖於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言論,一個中國原則是泰國政府和廣大泰國人民長期堅持的既定立場」,引起泰國網友留言反彈,並不是每個泰國人民都堅持ㄧ個中國原則。反之,台灣總統蔡英文於推特上發文,祝福泰國人民潑水節快樂,相較之下政治高度略勝一籌。

不可否認泰國經濟長期以來依靠大陸遊客撐起旅遊業。台灣近年推出新南向政策,政策的目的為吸引東南亞國家來台就學、觀光等等。泰國也是其中國家之一,從2016年8月就開始給予泰國旅客免簽,這有助於來台灣泰國旅客人數成長。不清楚這場武漢肺炎與中泰大戰後,泰國、中國、台灣的國際情勢是否有了新的方向。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