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為你所在乎的事而戰,但以能讓他人加入你的方式實踐它。」

  • 2018-03-23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https://goo.gl/aLMAhL

「為你所在乎的事而戰,但以讓他人加入你的方式去實踐它。」 Fight for the things that you care about, but do it in a way that will lead others to join you. 這句話出自美國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學院給予在場年輕女性的建言。雖然,這句名言並非出自判決書,也不是她對法律所下的見解,卻是這位美國最高法院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同時是唯一一位猶太裔女性大法官,終其一生為女權的進步奮鬥下,給現代年輕女性所留下智慧和經驗的建議。 如果各位讀者有在注意美國近期的新聞,會發現從體壇、娛樂圈、到政治圈,接連爆出性騷擾事件,相隔多年的性騷擾事實和加害人,隨著越來越多被害者勇敢出面,使女性意識和權利再度受到重視。

其中,金斯伯格大法官表示,她也曾有求學時期遭教授性騷擾的經驗,當時的教授企圖以洩題方式,換取從金斯伯格身上得到好處,遭到她嚴厲拒絕和痛斥。
其實,金斯伯格大法官身為自由派的一員,一直致力於女權倡導,無論是夫妻財產劃定到職場上同工不同酬的現象,都是她在擔任大法官之前,就努力爭取女性平等權的重要事項。舉例來說,1963年金斯伯格於羅格斯大學法學院任教時,曾發現男女職員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即便當時的院長對她的抗議置之不理,在她聯合其他女性職員據理力爭下,促使校方正視此問題,並禁止無故減少女性薪資發生。

在金斯伯格擔任大法官期間,曾負責1996年合眾國訴維吉尼亞州案(United States v. Virginia)的主筆,該案在美國法律史上具指標性意義,宣告維吉尼亞軍事學院僅收男性的招生政策違憲,並揭示性別差別待遇政策須具備重要和有說服力的目的,且此性別差別待遇與目的之間須有實質關聯,不能僅依男女天生上的能力不同就作為差別待遇的理由,充分顯示金斯伯格自由與平等的思想。

金斯伯格因其公開支持女權、墮胎權、同性婚姻權,加上鮮明敢言的個性,被冠上「聲名狼藉的金斯伯格」(The Notorious R.B.G.)稱號甚至出版成書,這固然看似是對她仗義執言個性的一種戲稱,但其實更能凸顯金斯伯格一直是秉持平等正義的理念,從過去保守社會氛圍努力爭取女性的權益,可以想像她是相當受人喜愛的一位大法官。回到這句名言,正是金斯伯格的努力,並凝聚更多女性投入爭取平等的行列,才得以步步修正法律不平等的錯誤。

值得一提的是,和金斯伯格同時在任的安東寧·史卡利亞(Antonin Gregory Scalia)大法官是著名的保守派,與金斯伯格在憲法上的諸多見解南轅北轍。即使在法庭上時常針鋒相對,私底下他們卻是相當要好的朋友,在史卡利亞大法官逝世前,他們時常一同觀賞歌劇,甚至有人寫了一幕歌劇就叫「史卡利亞/金斯伯格」,以彰顯兩位大法官站在不同立場下,互相堅持心中的正義和友誼。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大法官小檔案: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1993年受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提名,擔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至今,為美國至今唯一一位猶太裔女性大法官。就任時,成為當時制衡保守派大法官多數的自由派力量,支持女權、女性墮胎權,2009年《富比士》將她評為世界百位權威女性

延伸閱讀

【大法官的一句話】露絲·金斯伯格:「我不要求性別給予我特權,我要求的是人們將他們的腳,從我們的脖子上拿開。」

參考資料:
  1. 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維基百科)
  2. 【#MeToo】美國女大法官憶及教授性騷 當面怒罵:你好大的膽子
  3. Ruth Bader Ginsburg Tells Young Women: ‘Fight For The Things You Care About’
  4. 金斯伯格大法官進醫院 令美國自由派憂心忡忡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