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操2016司改白皮書發表記者會】司改不用打高空!「法庭直播」就是人民參與審判第一步!

  • 2016-11-03
  • 法操司想傳媒

列印 列印 列印 列印
 

加入我們!現在就參與連署!(戳我)

因應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時,承諾招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致力於監督檢察官、提倡司法改革的媒體《法操司想傳媒》,也對於整個司法體系做一次總體檢,提出白皮書《法操2016司改總體檢:小英,請妳聽我說!》,期盼各界一同來關心司改議題。

並且在10月20日下午兩點,舉行【法操2016司改白皮書發表記者會】。由《法操》共同創辦人高宏銘律師擔任主講人,邀請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陳奕廷律師(刑訴補教名師易台大、上誠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以及吳宗樺律師(宗鼎法律事務所)與會建言。

高宏銘:司改不用打高空,就從基本的法庭直播做起

曾任檢察官的高宏銘律師表示,為什麼會發表司改白皮書,又選在這個時間點舉行法表記者會,就是希望在司改國是會議招開之前,拋磚引玉,讓大眾一起來思考我們要的是怎麼樣的司法。

高宏銘認為,司法要改革,不必打高空,只要先從一些簡單的小地方開始改變,司法就會變得更親民。比如說為了更有效的落實公開透明,推動線上法庭直播,讓想要旁聽的民眾免去舟車勞頓之苦,也可解決法庭旁聽座位不足的設備問題。

李茂生:推動法庭直播,人民參與審判的第一步

李茂生教授先是肯定《法操》在司改議題上的努力,對於法操提出的白皮書也贊同,僅僅除了法官要定期接受國會的質詢這一點,持保留態度。原因在於,由立委來質詢,有沒有效果令人存疑,但是絕對會對司法造成極大的侮辱。

接著,李茂生談到,影響司法改革的有兩組變數,分別是「司法界 vs 民間」、「制度 vs 人」。這四個變數交互影響,錯綜複雜,但其實影響最大的還是人的因素。

現今,讓人民參與審判是勢不可擋的趨勢,然而,重點在於要參與到什麼程度。是只能看不能做決定,還是由人民來操作法律的涵攝,這其中有各種不同的主張。而法庭直播,是讓人民參與審判的第一步,也是最簡單、直接、有效的辦法。法庭本來就是公開審理,為什麼不能直播呢?

陳奕廷:彙整小改變,形成莫大力量

陳奕廷律師也先肯定《法操》對民間司改的助力,對於白皮書的內容,則意見相似於李茂生,疑慮法官接受國會質詢,會影響期獨立性。除此之外,非常贊同白皮書提出的建議,尤其是整理在最後的〈寫在後面:司改不再打高空!小改變大不同!

陳亦廷指出,這一些小小的改變,拆開來單看,每一個都很薄弱。但是,彙整在一起,就會變成莫大的改革力量。舉例來說,「檢察官掛上名牌」、「檢察官結案書類公開」、「法庭直播」,三者拆開來單看,感覺沒什麼用處,但,這三者同時落實,司法程序公開透明的程度,就會提升到另一個層級。

吳宗樺:法庭直播,監督法官

吳宗樺律師則提到他開庭的經驗,說明法庭直播的必要性與重要性。吳宗樺處理一起土地糾紛的訴訟案件,標的金額頗高。但,每次法官開庭的時間都不會超過十分鐘,通常三到五分鐘就會結束。

吳宗樺進一步說明,每次開庭,他要陳述主張的時候,都會被法官打斷。法官說:「你書狀有寫的,不用講,我都有看。」最後遭判敗訴,理由是因為吳宗樺主張法律關係為使用借貸。但,吳宗樺所寫的書狀裡,根本未曾出現「使用借貸」四字。令人懷疑法官,是不是只把前審的裁判書拿來抄一抄而已。

吳宗樺說,還是有非常認真的法官,把卷宗背得滾瓜爛熟。但是,像這種特例,理應連一個都不存在。法庭直播就會是很好的一個監督機制,讓法官知道其所作所為,大家上網就都可以看到。

高宏銘在最後,說明為什麼會提出法官定期接受國會質詢的想法。出發點是希望一同來思考法官的退場機制,不少人認為,現制下,完全無法汰換不適任的法官,因此希望拋出一個議題、一個可能的解決之道,與大眾一同思考。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