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麥可˙布朗命案 不起訴處分引發全美示威

  • 2015-04-17
  • 法操司想傳媒


圖/Loavesofbread

案件摘要

2014年8月9日發生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郡佛格森,18歲的非裔美國青年麥可 布朗(Michael Brown)和友人多里安 約翰遜(Dorian Johnson)並未攜帶武器,且沒有任何犯罪記錄,當地警方認為布朗涉嫌一起搶劫案,28歲的白人警員達倫 威爾遜(Darren Wilson)在兩人前往祖母家的途中將兩人攔下,與二人發生爭執,威爾遜持槍向二人開槍,兩人連忙奔逃。威爾遜多次朝兩人開槍,布朗在距離警車35英尺(11公尺)的甘菲爾德路2009區倒地死亡。 據警察局長湯姆 傑克遜(Tom Jackson)所述,警員在遇到布朗時是在執行「嚴重武裝搶劫」的任務。傑克遜說警員一開始並不認為布朗是劫匪,但是因為當時,布朗正走在交通管制的大街中央, 而且手持雪茄,因此懷疑布朗可能是劫匪,根據警察局的記錄,布朗的長相很接近在商店搶了價值50美元雪茄的嫌犯。

11月24日,密蘇里州大陪審團宣布,針對佛格森槍擊案的裁定結果,涉事警察威爾遜被免於起訴。大陪審團認定威爾遜使用武器合法,決定不起訴,布朗家人對這一裁定表示失望。 後掀起警察濫權與種族歧視爭議,民權組織與非裔國會議員抨擊司法不公。

參考連結

白警殺黑人免罪 全美示威 民權領袖轟司法不公 90城市騷亂1死逾10傷

(轉載自 明報加東網(2014/11/26)) 美國18歲黑人青年布朗喪命白人警員威爾遜槍下一案連月來掀起警察濫權與種族歧視爭議,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縣大陪審團昨日決定不對威爾遜作刑事檢控,旋即在紐約、華盛頓等大城市觸發示威,案發地點弗格森鎮更爆發3個月以來最嚴重騷亂。民權組織與非裔國會議員抨擊司法不公,本身為黑人的總統奧巴馬則強調美國「是建基於法治的國家」,促請國民冷靜接受大陪審團決定。 槍殺非裔青年的白人警察昨未被起訴,引爆全美的怒火!從昨日宣判至今,美國全境90餘個城市發生暴動抗議,並有1死10餘傷,至少80人遭逮捕。相關新聞刊A38版

3黑人9白人組大陪審團

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麥卡洛克(Robert McCulloch)在美國時間周一晚宣布,3名黑人和9名白人組成的大陪審團聽取名60位證人的證辭及審視閉路電視等證據等等,找不到可以起訴威爾遜(Darren Wilson)過失殺人至一級謀殺等5個可能指控的「可能理由」。麥氏沒有透露陪審員是否意見一致。依例12名陪審員中至少要有9人同意,才能起訴。 連月為布朗(Michael Brown)在手無寸鐵情况下斃命叫屈的民眾紛紛怒斥大陪審團決定不公允,全美多個大城市均有示威。在首都華盛頓,大批人在白宮外揮舞標語,呼籲政府「終止種族主義警察恐怖活動」,部分人躺在賓夕法尼亞大道上抗議。紐約市有逾1000人遊行穿過時報廣場,另有約200人在聯合廣場集會,擺出「囚禁殺人警員」、「關注黑人性命」等標語。

奧克蘭示威者堵塞主要公路交通。芝加哥、費城、亞特蘭大、西雅圖、洛杉磯、丹佛等地亦有示威。 在弗格森鎮(Ferguson)警局外,布朗的母親聞悉決定後憤怒指着排列在警局前面的警員,高叫「他們錯了!」儘管現場的國際特赦組織人員勸喻民眾冷靜,但示威者叫喊「司法制度再次有負於我們」,部分人向警員擲石或扔玻璃瓶,有的踢打或跳上警車、砸爛車窗,甚至燒車,還有人攻擊警署對面街的商廈,商業區許多事前已用板子圍起的商舖遭砸爛櫥窗、搶掠、縱火。 有店東說:「我們早知道假如裁決不符人們所願,就會有這種結果。我不意外。情况甚至將會更糟。」一名31歲青年望着燃燒中的警車說:「這不是搞破壞,這是在對抗不關顧民眾性命的警察組織。」防暴警察發射煙霧彈與催淚彈驅趕示威者,又動用裝甲車慢駛巡邏。周二凌晨時分,大部分示威者散去。事件中多人被捕。

死者家屬籲和平示威

布朗的家屬發表聲明呼籲民眾和平示威:「我們知道很多人對我們的痛苦感同身受,但我們呼籲你們以可帶來積極改變的方法宣泄你們的無奈。」奧巴馬亦呼籲民眾布朗家人的意願。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發表聲明稱將繼續為爭取種族公義抗爭,「我們必須終結那種令警方看起來像是佔領軍,強加自己意願控制社區的治安模式」。國會黑人黨團主席富奇(Marcia Fudge)指大陪審團的決定是「司法失當」,似乎印證在美國殺害黑人不需付代價的「不明文規則」。有議員號召民眾像1950至60年代民權運動般以和平方式爭取權益。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